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何洋:树立“四个意识” 严守政治纪律
发布时间:2017-11-29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树立“四个意识” 严守政治纪律

国际合作司副司长 何洋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了主题报告。经过反复研读,我从8个方面对报告中的部分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谈谈学习体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高度概括,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报告用“三个意味着”揭示了新时代的伟大历史意义,用“五个时代”多维度地标定了新时代的伟大历史定位。我为能亲身见证我们伟大祖国走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而自豪。

  四个“伟大”。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四个“伟大”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目前,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更突出的矛盾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五大提出“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提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按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阶段是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阶段是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过去提出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前到2035年来实现,进程缩短了15年,既有紧迫感,更有使命感和自豪感。

  建设美丽中国。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是“14条坚持”,其中包含“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报告最后部分又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可以看到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推进能源绿色发展。“能源”在报告中出现4次。第一次是在总结过去五年成绩,其他三次是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中提到的。这是在党的报告中首次将能源问题列入生态文明建设,突出了新时代能源发展的路径、目标和基本原则。

  我将持续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