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仇毓宏:持续优化体制机制不断加强安全监管
发布时间:2017-11-29 来源:中国电力报

  持续优化体制机制 不断加强安全监管

西北能源监管局副局长 仇毓宏

  党的十九大对党和国家未来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在政治上,明确政治方向,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伟大号召。在思想上,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重大历史性飞跃。在实践上,明确奋斗目标,对实现党和国家发展第一个百年目标作出明确部署,对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进行科学谋划,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描绘了清晰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阐明了这一指导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

  科学理论指引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有伟大的理论指引。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作出了科学系统的回答。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是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必将有力引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全面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强起来的目标。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当前,首要任务是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内涵极其丰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明了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定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当作首要政治任务,结合“两学一做”,全面系统学习、原汁原味学习、结合实际学习,多思多想,切实在学懂上下功夫,在弄通上下功夫,努力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结合能源监管工作实际,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把分管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按照能源发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战略,努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奋力推动新时代能源发展改革工作,要善于抓发展、抓改革,善于化解矛盾和问题,积极落实“放管服”各项政策措施,优化体制和机制,着力解决电力工业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加强电力安全监管,保证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