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郝瑞锋:奋发有为开创能源监管事业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7-11-29 来源:中国电力报

  奋发有为 开创能源监管事业新局面

华北能源监管局副局长 郝瑞锋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宣示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关键问题,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个明确”,清晰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破题,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充分体现了理论创新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方面的有机结合,把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问题具体化了。

  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非常重视能源资源、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明确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结合能源监管工作实际,我们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积极推进京津唐电网电力中长期交易和蒙西现货市场建设,加强市场秩序和交易行为监管,加强对电网垄断环节监管,加强新能源消纳监管,努力开创能源监管事业新局面。

  为推进冀北地区新能源就地消纳,促进京津冀大气环境污染治理和改善民生,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后的第二天,即10月19日,华北能源监管局组织召开了京津唐电网冀北地区可再生能源消纳四方机制和市场化交易规则汇报会,利用市场化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推动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今冬实现风电清洁供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