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高玉樵:奋力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7-11-29 来源:中国电力报

奋力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南方能源监管局副局长 高玉樵

  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部署。机关党建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决落实党的建设新要求,不断有新气象、新作为,切实为能源发展改革提供坚强保证。

  一、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这个根本

  一是强化管党治党责任。牢固树立“抓好管党治党是本职、不抓管党治党是失职、抓不好管党治党是不称职”的观念,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加强工作研究落实,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形成勇于担当、紧抓在手的强力态势。二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维护好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贯彻落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解决不按规定开展党内活动、党内生活质量不高、流于形式等问题,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二、突出抓好理论武装这个关键

  一是抓好学习培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多形式、全覆盖的全员学习培训。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作辅导、谈体会,开展心得体会交流、主题征文、知识竞赛等配合活动,不断提高学习绩效。二是抓好实践锤炼。持续开展“我是共产党员”亮岗承诺主题实践活动。着力打造“百日行”党建品牌,通过设定目标、网上晒单、张榜公布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加强党员干部岗位磨砺,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摔打和考察党员干部,引导党员干部岗位建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抓好典型推动。利用报纸、网站等各类媒体平台,积极展示工作成果。围绕“向楷模学习,发扬榜样力量”,抓好身边典型挖掘宣扬,大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着力推动学习进入工作、进入实践。

  三、突出抓好基层党支部这个基础

  一是抓好党务队伍建设。注重从优秀年轻干部中培养选拔党务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国家能源局、广东省直机关工委以及有关部门组织的教育培训。利用检查考核等时机,搞好面对面帮建,着力提高党员干部尤其是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务工作的能力。二是抓好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严格执行党组织按期换届、“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等制度。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规定,确保每名党员在组织生活中受到教育、管理和监督。三是抓好党建带群建工作。加强对机关工会等群团组织领导。积极听取干部职工诉求,积极为干部职工办好事办实事。成立文体活动兴趣爱好队,提振干部职工的精气神,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