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唐俊: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
发布时间:2017-11-29 来源:中国电力报

  健全公共安全体系 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

华中能源监管局副局长 唐俊

  党的十九大报告信息量大,内涵丰富,语言朴实;报告旗帜鲜明,思想深刻,高屋建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紧紧抓住我们党的宗旨,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把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定位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牢牢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明确提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针对安全方面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电力行业技术性强,安全要求高,电力事故带给社会的危害大。因此,作为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在当前电力安全监管力量还难以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情况下,如何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履行好电力安全监管责任,保障人民“用好电”,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最好体现。

  要充分认识到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自觉把维护安全放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来认识,放在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中来思考,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来把握。

  把握四项原则。源头治理、关口前移;底线思维、有备无患;资源整合、突出重点;科学应对、法治保障;政府主导、社会协同。

  提高四种能力。应急管理基础能力;核心应急救援能力;综合应急保障能力;社会协同应对能力。

  做好“一案三制”。明确应急预案功能定位,开展科学有效演练,通过“情景”引领和整合,使应急管理中的规划、预案和演练三项工作在目标和方向上能够保持协调一致。推动完善监管体制、监管机制和监管法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