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郑毅:找准新定位 担起新使命 展现新气象
发布时间:2017-11-29 来源:中国电力报

  找准新定位 担起新使命 展现新气象

南方能源监管局副局长 郑毅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面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需要我们准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新起点,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人新使命,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结合能源监管工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找准新定位,担起新使命,展现新气象。

  一是毫不动摇地把党的建设抓得更加坚强有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各项能源监管工作扎实开展,必须抓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根本,深刻把握党的建设各项新要求。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提高履职本领,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养高、本职业务精、担当作为意识强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员干部队伍。要紧紧抓住基层党组织这个基础,在明职责严制度上下功夫,在抓规范求实效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切实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坚持正风肃纪不松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织密安全防线,加强监督执纪,确保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二是坚定不移地走能源绿色发展道路。进入新时代,要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就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一个有机整体,其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能源绿色发展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能源强国的重要基石。从现在到2050年,我国将陆续迎来煤炭、碳排放、石油和化石能源消费四个峰值,必须统筹抓好能源“十三五”规划落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实施一批重大能源战略、规划、政策、项目,推动能源发展不断向更高水平迈进。要进一步强化“放管服”改革监管,持续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持续开展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计划和实施情况监管,持续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成品油质量升级监管。要推动促进“西电东送”能源战略有效实施,促进地方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加速发展,促进能源战略规划政策项目开发规范有序,坚决打好能源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蓝天保卫战。

  三是持之以恒地增进能源发展均衡普惠。党的十九大立足新时代发展新使命,对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系统谋划和部署。对能源监管工作来说,就是要紧紧围绕坚持以人为本、监管为民的宗旨,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以强监管、优服务护航新时代中国特色能源发展。要全力做好天然气保供和重要节庆时期保供电、许可简化标准化方便群众办事创业、聚焦群众反映用能问题开展问题监管、创新举措不断督导企业提升用电服务满意度、加大12398能源民生服务投诉举报事项处理力度、以党建帮扶“柔性监管”促进边远民族山区供电服务水平提升,不断提高群众用能的获得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高质量、安全可靠的用能需求,让能源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