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宋宏坤:谱写能源监管工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7-11-29 来源:中国电力报

谱写能源监管工作新篇章

江苏能源监管办副专员 宋宏坤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我感受最深的是“四个新”:一是新思想,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二是新时代,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论断,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三是新矛盾,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关系全局、影响深远;四是新蓝图,提出分两个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新目标,丰富、拓展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内涵。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能源工作提出了新的使命要求,指明了发展方向。作为监管派出机构的一名党员干部,既感深受鼓舞、精神振奋,更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一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最重要的就是对安全的需要。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觉,不懈怠,不松劲,严执法,强监管,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做好年终岁末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要提高能源清洁化水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可再生能源并网专项监管,积极支持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发展,加强市场准入监管,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机组,优化能源结构。积极推进油品质量升级和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推动以电代煤,以气代煤,提高清洁能源消费比重,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三是积极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始终以踏石留印的韧劲、抓铁有痕的狠劲,继续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和电力市场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电力市场建设方案》《江苏售电侧改革试点实施细则》《江苏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等改革文件,研究出台《江苏电力市场监管办法》,保证江苏电力体制改革和电力市场建设健康有序规范开展。面对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动真碰硬,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四是永葆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情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深厚的为民情怀,在监管工作中用真情,干实事,把人生的价值体现在为人民服务中。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能源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四个意识”。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促进江苏能源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