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朱文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能源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2017-11-29 来源:中国电力报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能源发展道路

福建能源监管办副专员 朱文毅

  党的十九大在我党和我国历史进程中具有重大的里程碑、划时代意义,是一次巨大的理论飞跃、实践创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大的政治宣言、行动指南。

  联系能源发展实际,就是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推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战略思想结合起来,明确新时代能源革命战略任务、基本要求、主要特点和主要矛盾,紧紧围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能源发展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撑。

  中国特色的能源发展道路,实质上是一条绿色路、革命路、合作路、市场路、创新路,具体说来,应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围绕建设美丽中国、创造美好生活,按照能源结构清洁化、低碳化的要求,建立和完善总量控制、绿色证书交易、清洁能源优先消纳保障等政策体系,清洁高效发展和利用煤电,合理控制煤电建设规模和时序,大力推进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工业园区示范区建设,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促进能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形成。

  二是坚定不移地走革命合作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战略思想,本质是革命,要义是合作;基础在供给侧,重点在消费侧,关键在技术侧,根本在体制侧。要全面完整准确理解和把握能源战略思想,结合正在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以供给革命推动协调发展、消费革命推动绿色发展、技术革命推动创新发展、体制革命推动共享发展、加强合作推动开放发展,尽可能利用国际能源资源,增强能源资源的可获得性。

  三是坚定不移地走市场改革之路。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决打破行政垄断、市场垄断的要求,按照“社会培育市场、政府监管市场”的要求,充分发挥市场在能源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立公平竞争、开放有序、统一规范的能源市场。

  四是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之路。要抓住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能源技术正处于创新黄金期、突破机遇期和驱动关键期的机遇,强化能源技术创新的战略引领、重点基地建设、平台支撑、产业投资扶持、人才力量建设,在坚持“引进来”的同时,加大“走出去”力度,打造“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品牌,提升能源技术装备水平。

  中国特色能源发展道路是一条孕育机遇与挑战之路,在探索和践行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意料之中和意料不到的问题和困难,我们要在解决各种问题和困难中不断开辟中国特色能源发展道路的新境界、新领域、新天地。作为从事能源监管工作的我,要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显身手,在走中国特色能源发展道路中展作为。一要补好钙,坚定理想信念。二要担好当,强化使命责任。三要充好电,解决本领恐慌。四要守好位,干好本职工作。五要照好镜,狠抓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