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沈军:不断满足人民对监管工作的新期待
发布时间:2017-11-29 来源:中国电力报

  不断满足人民对监管工作的新期待

河南能源监管办副专员 沈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判断充分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也对能源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能源监管机构要准确把握新时代能源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高质量用电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监管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巩固、完善和提高供电监管工作成果,真正让人民群众“用好电、好用电”。

  抓严抓实电力安全监管,夯实满意用电坚实基础。电力监管机构一定要切实履行电力安全监管职责,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基层和基础安全生产工作,努力实现本质安全、安全发展。推进地方政府落实地方电力安全监管责任,切实发挥地方政府  的属地安全监管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同时加强电力运行和电力调度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抓严抓实电能质量监管,提升群众满意用电水平。要进一步督促电力企业加强配电网输送能力建设,切实提高群众用电保障能力。要进一步督促电力企业统筹协调、科学规划,做到不同电压等级电网协调发展,配电网发展与地方城市发展协调统一。要坚持围绕人民群众可靠用电加强监管服务,着力解决个别地区存在的低电压问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用电水平。

  抓严抓实供电服务监管,不断提高能源监管权威。能源监管机构要心系百姓,紧紧抓住居民停送电管理、用电故障抢修等关键监管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三不放过”,即问题没解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无后续管理防范措施不放过,努力提高监管权威,让老百姓收获到电力优质服务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抓严抓实专项问题监管,集中解决突出共性问题。要坚持闭环监管,聚焦供电领域的突出问题,实施精准监管。对国家能源局部署的专项监管,结合实际,高质量完成;对本地集中反映的问题,适时开展问题监管。加强对问题的分析研判,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意见。加强调查研究,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好政策储备。

  抓严抓实投诉举报处理,保障群众合法用电权益。要充分发挥12398热线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处理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合法合理诉求。建立健全与95598热线联动机制,做到投诉举报办结率、回访率百分之百,不断提升群众投诉处理满意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能源监管机构要紧紧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监管为民的初心,牢牢扭住供电监管这个关键,总结经验,完善措施,主动作为,推进工作,让能源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