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何淑兰:砥砺前行 做好新时代能源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17-11-29 来源:中国电力报

  砥砺前行 做好新时代能源监管工作

四川能源监管办副专员 何淑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从电力短缺到供给侧改革;从用上电到用上优质电;从供电普遍性服务到个性化服务……对电力能源行业而言,矛盾也在发生转变。我们要不断转变工作方式方法,创新监管、高效监管、全流程监管,全面提升能源监管水平。

  砥砺奋进 构建四川特色的电力发展之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这为新时代能源行业的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四川电力行业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开辟一条具有四川特色的清洁能源可持续健康发展道路。

  一是坚持创新发展。抓住电力体制改革的重大机遇,积极构建竞争充分、开放有序、健康发展的四川电力市场。

  二是坚持协调发展。加强可再生能源与非可再生能源之间的协调发展,促进清洁能源资源优化配置。

  三是坚持绿色发展。提高优先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的意识,实现可再生能源无障碍上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四是坚持开放发展。加强可再生能源送受端地区有序衔接,提高电网灵活输电能力和跨省跨区外送通道利用率。

  五是坚持共享发展。准确把握中央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要求,全面提升配网供电能力,保障民生用电。

  不忘初心 做好新时代电力安全生产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

  面对严峻复杂的电力安全生产风险,我们要不断创新电力安全监管方式。

  一是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切实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二是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完善重大隐患挂牌督办、跟踪治理和逐项整改销号制度,严肃调查处理和责任追究。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电力工程施工安全和质量安全、地灾防治等专项监管工作,防范电力建设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是强化应急管理,督促电力企业加快开展各类应急预案的编制、演练等工作。  

  牢记使命 提高供电服务质量和效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现阶段人民用电矛盾的转变,坚持“两个转变”和“三个抓手”,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一是坚持将单一的供电服务监管向电力规划执行、供电安全、电价执行、电费结算等综合供电监管转变,实现全方位、全流程的闭环监管。

  二是以12398投诉举报热线为抓手,切实提高投诉举报处理质量。

  三是以监管平台为抓手,压缩用电报装时间,充分发挥监管平台的作用。

  四是以监管闭环为抓手,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切实促进问题整改到位。

  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能源监管工作,全力做好新时代能源监管工作,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能源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