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我国油气开发将进入“深水深层”阶段
发布时间:2017-12-0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王立彬)为提高油气资源保障能力,降低对外依存度,我国将加强深水深层及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争在2035年前将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分别控制在70%和50%以下。

    记者在2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油气资源发展战略高端研讨会上获悉,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步伐加快同时,油气特别是天然气仍需大力发展。预测到2035年、2050年,油气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的比例分别为32%、35%。其中,石油占比在2030年达峰之后缓慢下降,天然气占比则2040年前将持续增加。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提出,加强深水深层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将对缓解我国油气供需矛盾、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发挥重要作用,也是推进深海、深地科技创新,建设海洋强国、维护海洋权益的重要举措。加强深水、深层及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可望在2035年前将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分别控制在70%和50%以下。

    本届研讨会由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主办,以“深水深层油气资源与发展战略”为主题,与会者认为,深水深层是人类未来能源的发展方向,拥有深层深水技术就拥有能源话语权。在此过程中,要加强深层深水等新领域油气地质调查和资源评价,尤其是经济可行性和生态允许程度评价;不断深化改革,有序放开油气勘查开采市场,鼓励社会资金和有条件的企业参与油气勘探开发,深化竞争机制,强化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