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柴油出口量小涨
发布时间:2017-12-11 来源:国际商报

  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10月我国柴油出口量为120.86万吨,环比小涨2.05%,同比则下跌10.83%。1~10月累计出口1323.56万吨,同比上涨8.96%。2017年10月我国柴油进口量为12.41万吨,环比大涨200%,同比暴涨36199%。1~10月累计进口柴油74.34万吨,同比下降6.65%。

  金联创分析师韩丛表示,从进口方面来看,10月通过保税监管场所进口的柴油量约为12.37万吨,通过一般贸易进口量仅为0.04万吨,因此月内柴油进口对市场影响极为有限。从出口量来看,10月份我国柴油出口量环比小幅走高。分析来看,月内国际油价维持震荡走势,消息面对市场指引力度减弱。但柴油方面受北方置换负号、普柴升级国五以及“银十”需求旺季提振,主营单位看涨心态浓郁,柴油价格持续攀高且优惠力度收窄。由于价格持续攀高,中下游用户抵触心理明显,且前期多已提前备货,因此再度采购活动十分有限。各炼厂为了进一步降低国内柴油库存压力,10月柴油出口量仍有上涨。

  此外,月内2017年第五批成品油一般贸易加工配额已下放至四大石油集团公司,总配额数量与前期市场传闻一致,共计500万吨,其中本批次配额以柴油为主,共300万吨,占下放总量的60%,汽油170万吨,占34%,航煤30万吨。截至目前,一般贸易出口配额共计下放1659.1万吨,加工贸易出口配额下发2479万吨,共计4134.6万吨,比去年配额总量4507.5万吨减少372.4万吨,但略高于去年成品油出口总量3820.21万吨,本年度成品油出口势头依然较为强劲。

  据统计,10月柴油出口量按目的地中第一位是新加坡,环比上涨203.84%;菲律宾落至第二位,环比下跌14.28%;第三位是韩国,环比下跌16.90%。柴油出口海关中位于第一位的是大连海关,环比上涨8.75%;厦门海关落至第二位,环比下跌11.39%;第三位是新上榜的南宁海关。从贸易方式分析来看,10月份我国加工贸易柴油出口量为38.25万吨,环比上涨10.87%;一般贸易柴油出口量为75.38万吨,环比上涨7.38%;此外,还通过保税监管场所进出境货物贸易方式出口了7.24万吨柴油。

  韩丛表示,进入11月份后,全国范围内的柴油资源紧张局面难缓解,主要原因归结于北方负号需求量增大,但亦不排除柴油出口量增加所致。而且年底主营单位保利政策支撑下国内柴油价格仍居于高位。此外,前期中下游用户多已提前备货,高位采购风险加大,市场成交量延续低位。临近年底,各大炼厂将集中追赶年度出口任务,预计11月份国内柴油出口量或比10月小幅回升。鉴于今年出口配额比去年明显缩减,且国内柴油库存逐步下降,故整体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出口量有所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