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关于2017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7-12-20 来源:国家能源局

  根据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工作要求和《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精神,现将我局2017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概况

  (一)总体情况。第四季度我们组织抽查了东北能源监管局、山东能源监管办、浙江能源监管办、福建能源监管办、河南能源监管办、湖南能源监管办等6个单位的门户网站,占全局系统政府网站总数的30%。抽查的6个网站总体情况良好,无单项否决情况。

  (二)找错留言办理情况。第四季度(截至12月14日),我局共收到国办转来的网民留言22条,均已办结。

  (三)网站临时下线情况。由于属地备案、安全整改等原因,山东能源监管办、甘肃能源监管办、云南能源监管办、浙江能源监管办、山西能源监管办、华中能源监管局等门户网站申请临时下线,我局按程序报批后已同意其下线申请。目前,除华中能源监管局网站仍在办理备案手续外,其他网站均已上线。

  (四)集约化建设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39号)文件要求,积极推进包括门户网站在内的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五)发现的主要问题。通过人工比对、系统扫描等方式,发现链接不可用、信息更新不及时、互动咨询栏目不规范等主要问题,出具了各单位网站监测报告,供其整改参考。

  (六)整改落实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组织相关单位进行了整改:一是对疑似错断链逐项检查,修复或删除网站中的错断链;二是合理设置栏目,明确更新责任单位和更新机制;三是设置或规范调查咨询等栏目,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和质量。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积极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推动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实效,切实便利企业群众办事,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

  (一)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功能。进一步提升对政府网站作为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重要性的认识,严格对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规范网站域名标识,加强信息共享,完善平台功能,统一办事入口,不断加强平台建设,提高服务能力。

  (二)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发展。按照《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要求,积极推进门户网站整合共享,实现政府网站集约发展。

  (三)不断提高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能力。完善体制机制,深化分工协作,着力解决更新不及时、信息不准确、资源不共享、流程不清晰等问题,加强政府网站内容资源和服务能力建设。定期对本部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进行自查整改,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