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李凡荣:奋力谱写新时代能源体系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7-12-27 来源:中国电力报

奋力谱写新时代能源体系新篇章

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凡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所作的报告,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高度,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集中展示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对我国乃至世界的发展,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上下功夫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准确标定了我们党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党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更加统一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思想领先是最重要的领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在新时代政治宣言的灵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讲的“8个明确”和“14个坚持”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它就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以新思想引领的新时代,必将展现出更强大的真理力量。

  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充分体现党中央对我国国情深刻而清醒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准确作出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新论断,必将对我国社会产生深远影响,也是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们要牢牢立足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为了兑现 “把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紧扣新矛盾,瞄准新时代,踏上新征程。

  科学作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清晰勾画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总蓝图、时间表,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两大任务,第一个任务是从现在到2020年三年的时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第二个任务,2021年将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我们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升级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描述中,有了“美丽”这一目标,而对于两个“十五年”的愿景,也有更多诸如 “创新型国家”“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等方面的内容。党的十九大开启的新征程贯穿于新时代,凝聚着新思想,践行着新使命,发出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动员令。

  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弄通上下功夫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我们奋力谱写社会主义新征程的壮丽篇章提供了政治保证。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等8个方面的战略部署。“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强调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制度建设贯穿新“六大建设”,以反腐败斗争取代反腐倡廉建设。这些新要求从根本上激发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进入新时代,面对新矛盾,只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才能踏上新征程,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谱写社会主义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全面提升执政本领。党的十九大刚闭幕,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提出了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走深走实指明了方向。只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才能真正指导实践,将中央的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向全党提出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要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增强上述本领,结合能源改革发展,推进绿色发展。

  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做实上下功夫

  新时代的能源发展使命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能源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能源行业取得长足发展,规划已形成“四梁八柱”的框架,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不断完善,传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互有侧重,共同为增强社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能源需求,能耗总量和能耗强度双控制度发挥了明显的作用,对全球能源话语权和参与治理的作用不断提升。经过长期努力,今天的情况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能源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目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期,国际能源格局发生重大调整,能源供需关系深刻变化,全球能源治理体系加速重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日益增长,能源扮演的角色日益多元。此外,传统能源产能出现结构性过剩,天然气等能源供应安全问题依旧突出,可再生能源发展也面临着一些瓶颈制约等问题。需要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战略思想,谋划制定新时代中国特色能源发展的目标任务,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积极推动能源技术创新,为实现能源绿色发展与生产和消费革命增添助推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也离不开技术创新的助推。当前,新兴能源技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迭代,面对机遇和挑战,我国能源科技还存在差距被进一步拉大的风险,在能源重大基础理论、核心技术等方面,不同程度上依赖进口,这就需要我们坚持自主创新、坚持协同创新、坚持依托工程、坚持重点突破,促进先进能源技术成果转化应用,抓紧攻克一批制约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加快能源技术革命步伐,为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注入强大动力。

  以“一带一路”为引领构建能源命运共同体,携手应对气候变化,促进能源转型。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需要国际间的交往与协作。近五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能源合作成果斐然,我国与21个沿线国家建立双边能源合作机制,能源设施联通和贸易畅通不断加强,能源投资带动资金融通及民心相通。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推动能源国际合作,抓住支点国家、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带动区域经济共同发展;促进经贸合作的同时,更多关注所在国家地区政治社会文化环境,打造能源命运共同体;夯实能源合作平台基础,提升我国在全球能源治理的影响力。

  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坚持“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植入我国能源发展实践,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能源体系新篇章。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55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