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发电行业将成全国碳市场主力军
发布时间:2017-12-27 来源:中国电力报

    六年前部署筹备,四年前试点交易,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如期启动。

    与初期设想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简称“全国碳市场”)计划纳入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航空八大行业重点排放单位不同,国家发展改革委12月19日印发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初期交易主体仅为发电行业(含热电联产,下同)重点排放单位,初期交易产品为配额现货。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的决策部署,强调发挥市场机制对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作用,稳步推进建立全国统一的碳市场,为我国有效控制和减少碳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作出新贡献。《方案》的印发,标志着我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完成了总体设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我国碳市场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记者了解到,首批纳入全国碳市场的重点排放单位几乎涵盖了我国约1700家火力发电企业。其纳入全国碳市场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超过30亿吨,占全国碳排放量的1/3。

    发电行业率先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

    以较低的社会成本实现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目标,碳市场一直以来被视为解决全球变暖问题的有效途径,现已成为世界部分国家、地区实现碳减排的重要政策工具。

    2011年起,我国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深圳七个省市启动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目前,多个行业近3000家重点排放单位被纳入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截至2017年11月,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累计配额成交量已超2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成交额超过46亿元人民币。从试点范围来看,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出现了双降趋势,起到了碳市场要发挥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作用。

    方案明确,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率先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培育市场主体,完善市场监管,逐步扩大市场覆盖范围,丰富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选择发电行业一方面是因为行业数据基础较好,产品主要为热、电两类,相对比较单一,数据计量设备比较完备,管理较为规范,便于进行数据的核查核实,配额分配也较简便易行。另外一方面则考虑到电力行业碳排放量的巨大体量,仅此一个行业在交易正式启动后,其规模都可远超世界上正在运行的任何一个碳市场。

    记者获悉,方案发布后,全国碳市场的建设将进入新的阶段,工作重心由试点转向推动建设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同时,遵循稳中求进的工作要求,碳市场建设将在先期启动发电行业的基础上,进一步考虑纳入其他高耗能、高排放行业,逐步扩大市场覆盖范围。

    试点企业期待全国碳市场相关配套政策尽早出台

    事实上,从试点经验看,发电企业早已是各地试点碳市场中的重点参与对象。随着参与程度的加深,尽快形成全国统一碳市场并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成为电力企业的集中呼声。

    “我们所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各试点地区所制定的交易规则、配额分配方案以及所面对的市场情况各有不同,还要做好随时各地碳市场规则临时改变的准备,这无疑对企业的管理成本造成较大压力。”某大型发电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企业反馈的情况看,随着碳市场试点的实施,前期参与企业也在纷纷搭建自己的交易管理制度、管理体系,这个过程中需要有国家层面的配套政策支撑,如碳资产相关的财务会计准则等。同时,企业呼吁尽快由试点市场过渡到全国统一碳市场,尽早丰富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让碳市场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对碳排放的控制上,也应该对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可喜的是,碳市场发展过程中的上述问题将随着全国碳市场的完善而得以解决。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方案对全国碳市场建设有三个方面的主要制度,一是碳排放监测、报告、核查制度,二是重点排放单位的配额管理制度,三是市场交易的相关制度。同时也要进行四个支撑系统的建设,即碳排放数据报送系统、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碳排放权交易系统及结算系统。在条件成熟后,区域碳交易试点逐步向全国碳市场过渡,增加符合交易规则的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及其他交易产品。

    碳市场将促使发电行业管理提升技术进步

    对于企业担心的碳交易将增加电力企业运营成本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总体来讲,发电行业的成本将处于下降趋势。

    分析指出,作为首批纳入全国碳交易体系的行业,发电行业将采用“基准线”的配额分配体系,其会产生两种可能的影响。对于管理水平高、单位产品排放低的发电企业,随着碳市场的实施,其生产越多所获得配额就会越多。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这类企业将在发电市场中赢得更多的市场空间。相反,那些管理水平和技术装备水平较低的企业如亚临界机组,单位排放较高,可能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并逐步减少发电。

    对此,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表示,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的建立有利于发挥碳市场在节能减排中的作用,建立好碳排放的监测、报告和核查制度,配额交易将是“见真格的”。这也就要求电力企业认真研究碳减排举措,让综合煤耗降下来。“既要促进技术进步,提高能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又要加强管理,因为数据采集和核实工作将要比过去更严。”这两项工作做得好,发电企业的减碳成本可以通过碳市场得到补偿,若做不好就要面临两头为难的处境。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也指出,电力企业应积极行动认真贯彻“方案”,加快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投入和准备,在方案提出的基础建设和模拟运行期内积极深入参与到碳市场建设中,科学准确核算并上报数据,为不断挖掘企业碳减排潜力做好技术储备。同时,加强培训,尽快掌握碳市场的机制和方法,通过市场交易获得更好的收益;在模拟运行中发挥好行业协会和企业的作用,满足碳市场建设进度和质量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