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预计明年我国将有5台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
发布时间:2017-12-27 来源:中电新闻网

    预计明年我国将有5台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

    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 记者 张振兴

    12月13日,国际清洁能源论坛(澳门)发布《全球核能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7月1日,我国核电总装机容量已经达到全球总量的40%。其中37座在运反应堆,总装机容量达到32GW,另有20座在建反应堆,总装机容量达到20GW。

    预计,从目前总体建设进度上看,2018年田湾3号、三门核电1号、海阳核电1号、台山1号、石岛湾高温气冷堆5台将陆续投入商业运行。届时,我国将成为拥有三代核电机组类型最多,并首次实现三代核电机组商业运行的国家。

    首个三代核电反应堆投入商业运行的国家

    从全球核电建设情况看,中国是三代核电项目建设机组类型最多,建设速度最快的国家。

    《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有20台核电机组在建设,是全世界在建核电机组最多的国家。在建的20台机组中,阳江4、5、6号,红沿河5、6号,田湾5、6号均采用“二代加”技术。该7台机组在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以后开工,它们在技术上继承了我国“二代加”机组技术成熟先进和国产化程度高等特点,其余机组均为先进的三代核电技术。

    8月份,田湾3号机组进行首次装料,预计2018年第一季度可以投入商业运行。据了解,在建的田湾二期采用和田湾1、2号机组相同的俄罗斯VVER1000技术,核岛部分由俄罗斯设计制造,常规岛部分由国内设计制造。

    目前,三门核电1号和海阳核电1号,已经具备首次装料条件,预计2018 年上半年可以投入商业运营。资料显示,在建的浙江三门1、2号机组,山东海阳1、2号机组是AP1000国产化依托项目。三门项目业主是中核集团控股的三门核电公司。海阳项目业主则是国家电投山东核电公司。两个项目的核岛工程总承包都是由国核工程公司负责。核岛设计和部分设备采购由美国西屋电气公司牵头的联合体负责。

    广东台山2台机组采用的是法国第三代压水堆-EPR技术,由法国AREVA负责设计和建造,预计2018年投入商业运行。2009年12月广东台山2台机组开工,该机组是全球第三台EPR机组。与荷兰的奥尔基络托3号机组和法国弗拉芒维尔3号机组的工程进度相比,广东台山1号机组延误相对较少,有可能成为全球首堆投运的EPR机组。

    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是采用模块式高温气冷堆,目前,该工程已经转入安装和调试阶段,计划2018年并网发电。该堆型是清华大学研究开发。它的燃料采用包裹颗粒燃料构成的“全陶瓷型”球形燃料元件,堆芯设计可以保证燃料元件最高温度不超过其安全限值1620℃,具有较高的安全性。

    在建的第三代机组还包括中国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2015年5月7日,华龙一号首堆福清5号开始浇筑第一罐混凝土,目前项目进展情况良好,预计2020年,该项目投入商业运营。

    中国已经成为核能发电量第三大国

    2016年,全球一共有10座核反应堆启动,数量已经超过1990年-2015年任何一年。在启动的核反应堆中一半在中国,其余分别是印度、巴基斯坦、俄罗斯、韩国和美国。

    从现役机组类型不同机组装机容量分析显示,我国现役核电机组95%是压水堆,其中M310机型,以及其改进型CPR/CP1000占据现役机组的70%。这种被业界称为“二代加”的核电机组,在满足安全要求的同时,造价和发电成本比较低,具有较高的经济性,是我国目前核能发电的主力。

    从核能发电量上看,我国核能发电量增速较为迅猛。统计显示,2002年,我国核能发电量世界排名第15位,2016年,美国、法国、中国、俄罗斯和韩国的核能发电量占到全世界的70%,中国已经超越俄罗斯成为核电发电量第3大国。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预计,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规模也将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平均每年开工建设的机组5-6台。沿海地区将陆续投运一批先进的三代核电机组,CAP1400、华龙一号、CAP1000、EPR。“十三五”期间,我国核电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将大幅度提升,实现从核电大国到核电强国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