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能源监管办密切关注天然气供需形势 深入贯彻落实保障民生用气专项监管
发布时间:2018-01-05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

    自2017年入冬以来,气温骤降,天然气需求持续增长,全国由北向南天然气供应紧张。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保障天然气供应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国家能源局在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将切实提升油气保障摆在2018年能源工作的第一要务,开展了保障民生用气专项监管工作。湖南能源监管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国能源工作会议部署,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立足本职,密切监测天然气供需形势

    自2014年起,湖南能源监管办利用能源监管信息系统建立了石油天然气监测平台,启动全省油气监测统计工作,通过逐年改进完善,纳入该平台统计体系的有中石化湖南分公司、中石油湖南分公司、中化石油湖南公司、湖南省天然气公司、新奥燃气湖南公司等省内主要油气企业,形成完善的油气供需监测机制。据监测平台数据,从2017年11月22日以来,湖南省天然气供需形势日益紧张,缺口不断增大,最大缺口近170万立方米。湖南能源监管办高度重视天然气短缺问题,办领导率业务处室赴天然气企业进行调研,并明确市场监管处每日通报天然气供需情况,每日掌握天然气供需数据,了解供应状况,对天然气保供工作提出监管意见,对相关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二、迅速行动,开展保障民生用气专项监管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近期关于保障天然气供应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的系列批示精神,根据全国能源工作会议部署,国家能源局开展了保障民生用气专项监管。湖南能源监管办迅速行动,召开会议讨论研究,立即部署推进专项监管,将专项监管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湖南实际情况,及时制定《湖南省保障民生用气专项监管工作方案》,印发《关于落实国家能源局保障民生用气部署开展专项监管的通知》和《关于报送民生用气专项监管日报信息的通知》,对专项监管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保民生用气专项监管贯穿今冬明春,分企业自查、重点地区和企业现场检查、督促整改等阶段,专项监管以企业信息报送和民生用气保供等方面工作情况为重点,存在问题的,将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力的,坚决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三、及时衔接沟通,形成监管合力

    作为国家能源局的派出机构,湖南能源监管办在密切关注天然气供需形势,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主动向国家能源局反映湖南天然气短缺情况,争取油气司等专业司局的重视和支持,责成油气企业主动反映供需矛盾,协调增加湖南管输气供应,主动采用LNG补充替代,切实减少供气缺口。积极与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能源局等部门沟通联系,协调配合,共同做好天然气形势统计分析及预测预警工作。根据监测平台数据,近期,湖南天然气缺口持续收窄,已由2017年12月17日缺口169.37万立方米缩减至2018年1月1日的23万立方米。

    时值隆冬,气温将继续下降,天然气供需形势仍然严峻。湖南能源监管办将按照国家能源局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履行专业监管机构职能,与地方能源主管部门积极配合,密切关注天然气供需形势,扎实开展专项监管,继续在天然气“开源、节流、保民生”方面发挥应有作用,切实保障民生用气,确保群众温暖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