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綦成元:落实新发展理念 促进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08 来源:中国电力报

落实新发展理念 促进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

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綦成元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历史性盛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厚重情怀和使命担当,是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宣言书。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必将对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体会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是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行动。可以从以下几个“新”来认识和体会。

  新的历史方位。新中国成立后,经过不断地社会主义建设探索实践和40年的改革开放探索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5年的励精图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入了一个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随之转化,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率,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加的需要,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

  新的基本方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8个明确”为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导。在行动纲领层面,“14个坚持”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14个坚持”系统回答了在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许多理论和实践课题,既承前启后,又继往开来,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14个坚持”是对党治国理政重大方针、原则的最新概括,体现了理论和实践相统一,战略和战术相结合,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和方法论。

  新的奋斗目标。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党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目前已进入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对未来发展进行了新的顶层设计和精心谋划。在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明确要求的基础上,进而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两个阶段战略安排。这一战略安排,不仅使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路线图、时间表更加清晰,而且意味着原定的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将提前15年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则充实提升为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宏伟蓝图,既鼓舞人心又切实可行,使命光荣又责任重大。

  新的伟大征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党的十九大对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按照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要求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根据“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新发展理念、新战略举措科学谋划发展,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满足人们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时,就是实现伟大复兴之日。这一梦想,必将极大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鼓舞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在新的伟大征程中阔步前进。

  要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把蓝图和目标变成现实,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把能源工作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位置,强调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对新时代能源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认真梳理分析能源领域存在的发展不充分、不协调问题,以及与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之间的差距,思考研究促进能源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和举措。

  一是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步走”战略,研究提出能源发展战略目标和关键节点。党的十九大把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提前了15年,这样的新目标、新征程,根植于时代变化、着眼于人民需求。

  我们能源工作也要因时而变、随事而制。要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两步走”战略的基础上,结合我国能源发展实际,细化研究,对准新坐标,绘好时间表。一方面要做好“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在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及时修订调整能源规划,立足能源生产消费格局长期变化趋势,谋划当前能源开发建设布局和输送通道等重大项目建设,为清洁低碳能源发展预留好空间;另一方面要树立面向未来的战略眼光,准确把握新时代能源发展的定位和方向,明确未来我国能源革命的阶段性目标和发展路径,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扎实基础。

  二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是落实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柱,是新时代新征程能源发展中的重要力量。一方面要继续推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优化开发利用布局,确保实现2020年、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15%、20%的目标;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可再生能源消纳,建立市场化发展新机制,包括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交易机制,将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与可再生能源电力绿色证书交易机制相结合的机制,等等,形成促进可再生能源生产和消费的新机制。

  三是建设能源民生工程,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建设能源民生工程,重点针对能源普遍服务水平不平衡问题,核心是保障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偏远地区能源供应。一方面要继续实施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农网建设改造,提升电力普遍服务水平,加快缩小城乡和区域供电差距;另一方面要扎实推进光伏扶贫等能源扶贫项目建设,继续聚焦国家级贫困县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提升光伏扶贫的精确性和有效性,使贫困户和贫困村切实受益。

  四是积极推进能源法治和体制改革工作,为能源革命创造公平规范的法治和市场环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能源法治和体制改革工作实践中,一方面要积极稳步推进能源法治工作,始终贯穿保障民生、绿色发展等理念,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另一方面要积极推进能源体制改革,积极推进配售电业务改革,稳步推进油气体制改革等相关改革。

  五是切实加大市场监管力度,适应国家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总进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要继续坚持依法监管、精准监管、创新监管,按照“推市场、强监管、优服务、建机制”的工作思路,切实加大市场监管工作力度。一方面要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力度,努力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另一方面要稳步推进电力市场建设和市场化交易,完善电力市场规则和办法,加快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加强电力交易机构监管,促进市场交易规范运行。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800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