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能源监管办党组专题研究近期电力安全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01-23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

  1月17日,湖南能源监管办党组召开安全专题会议,会议传达了国家能源局近期工作要求和省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精神,听取了2017年电力安全监管工作汇报,分析了当前电力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了近期电力安全监管重点工作。

  会议认为,2017年湖南能源监管办认真落实国家能源局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依法依规履行电力安全监管职责,紧紧围绕年度安全监管目标任务做了大量工作,确保了电力系统可靠运行,全省电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被湖南省委省政府授予“2017年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称号。但全省电力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是大面积停电风险始终存在,局部电网结构依然薄弱,湘南电网电源支撑不足,二级以上电网安全风险仍未完全消除;祁韶直流投产、新能源发电迅猛发展给电网安全带来新风险、新挑战;地方电力企业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隐患多,对电网安全构成威胁。二是电力建设人身伤亡事故风险大,在建永州、平江电厂工程大、交叉作业多、人员密集;新能源发电、农网改造项目点多面广,安全管理难度大;电力建设施工安全责任不落实、施工现场管理不到位、人员违规违章作业现象仍然存在。三是水电站大坝防汛安全压力大,需要不断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四是外力影响电力安全运行的因素依然复杂多样,涉电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五是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发电机组并网安全条件评价等电力安全基础工作重视程度有待加强。

  湖南能源监管办主持工作负责人对做好当前电力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家能源局、省政府关于做好安全工作有关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观念,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百日专项行动,继续抓好岁末年初及迎峰度冬电力安全监管工作,确保春节和两会期间电力安全工作稳定可靠。二是要继续做好电力安全生产年度考核评先工作,充分发挥安全生产考核惩戒激励作用和考核评先示范带头作用。三是要认真谋划好今年电力安全监管重点工作,要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遵循电力生产规律和季节性气候特点,切实抓好电网安全、电力建设施工安全、水电站大坝安全以及新能源并网安全等年度重点工作。

  会议要求,针对永州神华电厂、平江抽水蓄能电站等重点在建项目,要明确安全监管方式、措施和目标任务,建立健全重点监管和常态监管工作机制,强化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