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四川能源监管办从两方面切入推动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
发布时间:2018-01-23 来源:四川能源监管办

  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根据国家能源局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的相关规定和重点监管工作部署,四川能源监管办从两方面切入,推动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

  一是从开展《天然气购销合同(标准文本)》执行情况重点监管切入。为规范我省天然气购销市场秩序,维护购销双方平等的市场主体地位,发挥好我省得天独厚的天然气资源优势,保证天然气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天然气购销合同(标准文本)》进一步完善,四川能源监管办将《天然气购销合同(标准文本)》执行情况列入了今年重点监管内容。为保证监管工作顺利开展,年初即对这一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在成立重点监管工作组的基础上,编制了监管工作方案,抽调并培训了有关专家。组织召开四川省《天然气购销合同(标准文本)》执行情况监管工作会,进一步宣贯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的有关文件精神。同时,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对两家在川的上游天然气供应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对6家下游用户进行了深入调研。通过重点监管工作,掌握天然气购销合同签订、履约等执行情况,分析天然气购销合同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收集合同文本的修改意见及建议,并向国家能源局报送了监管报告。

  二是从规范新增天然气工业用户申请接管流程切入。为规范新增天然气工业用户接管服务,促进我省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推动油气经营企业信息公开化、行为规范化、流程标准化、管理制度化的“四化”建设。四川能源监管办针对当前天然气用户申请接入业务办事现状,在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开展了新增天然气工业用户申请接管流程试点工作。接管流程本着一个窗口对外、一个流程办事、一套文书审签、一次性告知用户的“四个原则”开展业务办理。办理过程逐步实行材料审核内部传递、减少用户跑流程的“内转外不转、我转你不转”的办法,向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印发了《关于试行新增天然气工业用户申请接管流程的通知》,努力推进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