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福建能源监管办主要领导带队赴南平地区开展电力安全综合督查
发布时间:2018-01-23 来源:福建能源监管办

  1月18日,福建能源监管办主要领导带队,一行3人赴南平地区沙溪口水电站和国网南平供电公司,开展岁末年初电力安全综合督查。督查组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调研与督导相结合的方式,督查了电力企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水电站大坝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开展、反恐怖防范工作落实情况,以及消防安全和职业健康管理情况等。


  督查组一行查看了沙溪口水电厂升压站、尾水平台、发电机层、中控室、继保室、大坝、上下游库区等生产现场;查阅了有关安全生产文件的流转及领导批示落实情况、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档案、应急管理等有关文件资料。督查组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今年两会、春节前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大坝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反恐怖防范实战常态化管理机制,重点做好下游航道整治项目的风险管控工作,理清与下游航道建设、施工等相关单位的安全职责界面,做好防洪抢险应急预案的编审批和向政府有关部门的报备工作,建立预警联络机制,加强应急演练,确保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督查组突击检查了国网南平供电公司某220千伏变电站防汛、反恐和设备运维管理情况。督查组强调,今年福建省入汛较早,要赶在汛期到来前全面开展防汛大检查工作,做好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落实防范措施,对于山体排洪沟等重要防汛设施要强化日常排查,防止排洪沟堵塞,影响泄洪能力;要加强现场电力设备设施的精益化管理,提高设备消缺的及时有效性;要落实电力企业教育培训的主体责任,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岗位技能培训。

  督查组一行还到国网南平供电公司城区供电营业厅、党建文化长廊、快响中心和调控中心进行了调研,详细了解了营业厅业务办理流程、惠民便民举措、党建文化成果、高压业扩办理流程、快响运行情况,以及南平电网布局、用电负荷、社会用电量及光伏发电的分布、装机容量、日发电量等情况。督查组与南平供电公司在家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对南平供电公司工作给予了肯定。督查组指出,近几年南平供电公司在保供电、服务用户、加快电网建设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督查组就党建与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要正确处理党建与业务的关系。党建工作做的好,在凝聚干部、员工队伍素质、力量,加强党的领导,树立责任意识,体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业务工作做得好,反过来也推动了党建工作;在对待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两张皮”的问题上,南平供电公司采取了“党员积分制”、“双培养一输送”等多种好的办法得到了解决。二要止于至善,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要扬长避短、补齐短板,要促进公司各项工作整体提升;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1月5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提出的三个“一以贯之”重要讲话,牢固树立“服务百姓、服务用户”的企业经营指导思想和方针,围绕“人民”开展工作;要持续传承“人民电业为人民”这一优良传统,通过我们的工作,做到让客户满意、让政府放心,体现企业的责任担当,在地方体现党旗的光辉,体现国有企业形象;要扎好各方面制度的笼子,杜绝各方面的漏洞,抓好政治、经济、生产“三大安全”,确保“三大安全”可控、在控。三要正视不足,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不放,闭环管理。要时刻谨记习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要用底线思维来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要强化现场的安全管控,对安全工作一定要做到胜券在握,做到可控、在控;要通过长期积累的经验,尽快总结出台一个指导性的抗冰防灾差异化设计标准,不断加以修改、完善,提升整体抗灾水平。四要更好地服务地方济经发展。要提高员工责任意识,用心做事、爱岗敬业,通过学习、钻研,对每项工作都做到心中有数,提升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