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放管服”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后续监管对接机制等仍待改进
发布时间:2018-01-24 来源:国家能源局

    1月24日上午,国家能源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度新能源并网、投诉举报、放管服改革、清洁取暖规划等相关情况。

    【梁昌新】二、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

    (一)取得的成效。国家能源局通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行政效能。国家能源局取消下放了72%的行政审批事项,把工作精力从以审批为主转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上来。二是降低用能成本,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改革,市场化交易电量逐年大幅增长,新增配电试点项目已有195个,在交易机构注册售电公司已达2600家。2017年,市场化交易电量达到1.6万亿千瓦时左右,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5%左右。压缩用电报装时间,压缩比例超过1/3,有效改善了营商环境,得到企业和用户的认可。三是加强规划引导,支持地方能源发展。加强能源规划政策研究,编制了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分行业编制了电力、煤炭、石油、天然气、可再生能源等14个专项发展规划,为地方核准项目提供规划依据,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四是降低准入门槛,激发市场活力。清理规范许可类证照、年检和政府指定培训、行业准入资格证等,大大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比如取消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并与相关许可证整合,为326万电工减轻负担,减少多头管理,提高了效率。

    (二)存在的问题。虽然“放管服”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中央“放管服”改革要求相比,与市场主体期待和人民群众需求相比,国家能源局“放管服”改革还存在一些亟待改进的方面:一是后续监管对接机制不到位,地方政府承接能力不强;二是法律法规“立改废”工作相对滞后,事中事后监管依据不足,监管效能有待提升;三是能源投资项目核准方式创新不够,试点示范类项目有待进一步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