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能源局:2017年利用12398热线线索立案查处违法违规行为144起
发布时间:2018-01-24 来源:国家能源局

    1月24日上午,国家能源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度新能源并网、投诉举报、放管服改革、清洁取暖规划等相关情况。

   【中国电力报记者】国家能源局如何利用12398能源监管热线接收的投诉举报信息?

   【向海平】谢谢你的提问。我们始终高度重视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信息的分析处理,同时也十分重视结果的研究运用。目前,着重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按照工作机制,及时处理投诉举报事项,及时协调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12398能源监管热线运行以来,在建章立制上,制定了一整套管理规范和实施细则,明确受理、调查、处理、反馈等闭环管理和责任制考核要求,为投诉举报处理提供制度保障;在形成机制上,建立统一接收、属地分理、依法受理、限时办理、结果反馈、考核评价等工作机制,为妥善处理投诉举报提供机制保障;在抓好落实上,采取网上实时监测办理进度,逐一回访当事人是否满意、定期考核“三率”(办结率、回访率、当事人满意率)指标等措施,确保每件投诉举报事项能够得到及时、合理、高效、准确处理。

    二是坚持定期通报,及时公布投诉举报信息统计结果和投诉举报事项处理情况。我们不断加强投诉举报信息的统计分析,归纳共性问题,查找典型问题,将数据分析结果和事项处理情况及时向社会、向媒体公布。2017年,我们向社会公开发布全国通报12篇、区域性通报260篇,有效倒逼有关能源企业改善工作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加强设施建设,并有效提升了12398能源监管热线的社会知晓度。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普遍性和典型问题开展专项监管。我们充分运用监管约谈、监管通报和监管报告等监管措施,针对投诉举报中比较突出的事项及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行业和地区,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管工作。

    四是根据投诉举报有关线索,严肃查处能源市场主体涉嫌违法违规行为。我们根据掌握的有关线索,对涉嫌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能源市场主体及时予以立案调查,严肃处理了一些违法违规行为。2017年,共立案查处能源市场主体违法违规行为144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