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能源局:构建上下联动 电力安全监管体系 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发布时间:2018-01-24 来源:国家能源局

    1月24日上午,国家能源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度新能源并网、投诉举报、放管服改革、清洁取暖规划等相关情况。

     【人民网记者】童司长刚才解读了《关于推进电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能否再解读一下实施意见的目的是什么?要取得什么样的效果?其中最有效的措施是什么?

    【童光毅】2016年12月9号,中央正式出台了中发32号文,也就是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这个意见从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改革安全监管监察体制、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安全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和任务要求。《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的行动纲领。《意见》要求各行业各领域抓紧出台具体政策措施。《实施意见》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的。这里面还有另外一个背景,就是在2016年11月24日,电力行业出了一个冷却塔的坍塌事故,死伤73人。正是在这个事故后,我们进行了有效的整改,所以在《意见》中,我们也整合了电力安全生产以及监管工作出现的一些不适应和问题,做了一些整改。

    基于这样一个背景,按照全面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总结近年来电力安全生产领域的经验与问题,全面完善电力安全生产的体制机制,全面提升电力安全生产应急和保障能力,促进我国电力安全生产领域的改革发展的目的,我们出台了这个《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一共是十个方面五十条的内容,包含290项具体措施。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提出了要完善电力安全监管体系这样一个思路,构建上下联动、相互支撑、无缝对接的电力安全监管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在明确国家能源局的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同时,要求地方各级政府电力管理等有关部门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行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也就是说在这个文件之前,电力安全监管体系主要是通过能源局到派出机构到企业,意见出台之后,这个体系由国家能源局到行业,同时也要求地方的电力管理有关部门共同来开展电力安全监管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