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山西能源监管办扎实开展民生用气专项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01-26 来源:山西能源监管办

  随着数九寒天的到来,山西省天然气消费量节节攀升,供暖用气进入高峰期。近一个月来山西省日均天然气消费量达2500万方,日均需求量3130万方。通过采取“压非保民”、多元供热、错峰生产等措施,民生供气保障有力。

  山西能源监管办始终把民生供气摆在重中之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障天然气供应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的系列批示精神,积极联络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协同作战,扎实开展专项监管工作。

  一是多渠道收集天然气供需信息。一方面依托山西能源监管一体化平台,要求天然气省网企业,每日上报天然气供需情况和用气计划,掌握全省供需形势;另一方面加强与省内天然气保供办以及发改委、经信委等部门的联系,做到供需信息共享,掌握各地市燃气供需数据。

  二是多部门开展专项监管。1月中旬,山西办召开山西省保障民生用气专项监管座谈会,山西省发改委、经信委、住建厅以及国新能源、国化能源、晋煤集团三大燃气输配企业相关代表出席。会议对民生日报监管信息保送工作进行了明确要求和部署。下一步,山西办将联合发改、经信、环保、住建五部门将下发《关于开展山西省保障民生用气专项监管工作的通知》,并适时开展现场检查。

  三是多地市进行专题调研。山西办已将民生用气专项监管列入2018年度重点工作(重点课题)。今年2月份将赴各清洁供暖重点城市进行专题调研,从迎峰度冬燃气供需新形势和新问题、天然气应急储备和调峰设施现状和规划、压非保民执行情况、煤改气工程进展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