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光伏精准扶贫 照亮脱贫道路
发布时间:2018-01-26 来源:南方能源监管局

  惠福石溪异地分布光伏扶贫项目是南方能源监管局为对口帮扶的惠来县五福田村量身定制的产业扶贫项目,近日,该项目并网发电,标志着南方能源监管局精准扶贫之路迈出关键一步。

  自驻村帮扶以来,南方能源监管局充分发挥能源监管机构的专业优势,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下大力气推进项目建设,为实现项目按既定目标尽早投入运行,采取了多方面的举措:一是积极创新扶贫思路,结合贫困村实际探索光伏扶贫的最优模式。先后总结了全国多地光伏扶贫的实施方式,对各种方式的前期工作难度、建设周期、项目收益等进行了对比分析,针对村可开发利用土地缺乏、自然资源禀赋不佳等客观困难,创新异地光伏扶贫的模式,在广州市黄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利用广州开发区工业厂房屋顶资源建设该项目。二是周密部署、统筹推进,加强进度管控。项目启动之初,组织精干力量,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优化责任分工,绘制异地光伏扶贫工作流程图和时间表。局领导班子亲自抓落实,每周听取项目进度汇报,督促指导有关工作。工作小组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协调有关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供电企业,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落实项目实施细节,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三是全程监督,确保项目建设合法合规。从项目公司注册到项目备案、从招投标到签订总承包合同、从扶贫资金申请到拨付工程款、从设计施工到办理并网手续,认真梳理涉及的大量法规、政策,把控经过的所有环节,对项目建设需要的所有文件、合同、协议进行审核,始终把合法合规建设这一要求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做到了全程监督、不留死角。

  该项目装机规模350千瓦,投资250万元,年发电量约38万千瓦时,预计每年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超3000元。项目采取异地建设的新模式,利用广州开发区永兴工业园厂房屋顶建设,所发电量供工业园区内企业消纳,余电上网。下一步,南方能源监管局将继续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战略思想与扶贫工作紧密结合,重点做好项目委托运维、收益分配、电价补贴申报等工作,确保项目长期可靠稳定运行和发挥效益,坚持把能源产业扶贫作为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富的重要实现形式,为圆满完成扶贫攻坚任务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