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华东能源监管局立足大局 精心谋划2018年资质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8-01-30 来源:华东能源监管局

    近日,华东能源监管局以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方针,从实际出发,精心谋划2018年资质管理工作。2018年,我局资质管理工作将紧密围绕“提升服务水平、加强许可后续监管、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市场化改革、深化信用体系建设”的目标,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落实简政放权、放管服改革要求。规范许可行为,优化许可流程,强化服务意识,不断完善和拓展许可监管信息平台的网上办证和服务功能,让许可对象切身感受到更加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许可服务。

    二是在继续开展承装(修、试)许可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的同时,重点强化对电力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的常态化抽查。每月根据停送电计划,进行飞行抽查,提高监管检查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加大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针对出租、出借、挂靠许可证以及无证施工等突出问题,采用公开通报、纳入黑名单、降级撤销许可等多种措施加大惩处力度,净化市场环境。

    三是深入开展电力业务许可年度自查。许可自查范围进一步延伸拓展到发电企业,加大对发电企业许可标准保持情况的监管。

    四是严格执行发电业务许可制度,严把准入关。加大对超期服役机组、无证运行机组以及列入政府关停计划机组的监管力度,推进淘汰落后产能。

    五是积极推进增量配电电力业务许可改革试点。加大配电网电力业务许可证的颁发推进力度,推动改革试点项目实施,力争2018年上海、安徽增量配电业务许可试点工作取得零突破。

    六是深入推进能源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工作。

    ------逐步构建辖区内“能源行业信用大数据”。推动建立以发电、电网和承装修试施工企业“信用信息数据报送、许可监管信息公示和地方信用平台互联互通”为基础的信用制度体系。

    ------探索建立持证企业不良行为的通报制度。对存在严重违规行为、发生问题整改不力、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相关企业,在区域或者辖区内,研究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并逐步形成为一个长效制度,提高监管影响力。

    ------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罚机制。对严重违规行为列入黑名单并上报国家能源局,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发挥信用约束力量,提升事中事后的监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