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华中能源监管局召开重庆天然气保供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2-01 来源:华中能源监管局

  2018年1月26日,华中能源监管局赴重庆组织西南油气田公司、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川渝销售部、重庆燃气集团公司等主要供气企业座谈。重点了解天然气供应企业生产经营、气源组织及分配情况,认真分析当前全国及重庆天然气保供面临的严峻形势,研究提出了当前保障民生用电的有关意见和措施。

  受宏观经济向好、环保力度加大、天然气替代能源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2017年,全国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17%,增速同比增加10.6个百分点。加上储气调峰能力不足、“煤改气”项目快速推进等原因,众多省份出现供气紧张局面,重庆市天然气供应日缺口一度超过100万立方米,天然气供需矛盾异常突出。为此,天然气供应企业积极响应政府要求,在“产、购、储、运、销”等方面深挖潜力、多措并举,压非保民,实现了天然气平稳供应。一是未雨绸缪、做好产销对接。优化工业企业检修安排,协调可中断用气企业减(停)气2-3个月;二是多方组织气源,提高供应能力。通过开足马力生产、优化储气库调峰管理、推进供气企业之间管道互联互通等措施,最大限度提高供应能力。三是压非保民、保障民生供气。按照国家发改委“压非保民”会议要求,制定保供应急预案,明确工业企业用气客户分类分批压减顺序,确保民生用气长供久安。天然气供应企业也提出了一些问题,希望国家有关部门重视并研究解决,如储气设施及调峰成本尚无价格政策支撑,压非保民等政策落实还需相关政府部门大力协调。

  会上,华中能源监管局充分肯定了天然气供应企业在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希望大家顾全大局、再接再厉,确保今冬明春天然气稳定供应。华中能源监管局也将进一步加强天然气供需形势监测预警,及时收集汇总分析相关省市天然气供需日报信息,并上报国家能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