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山东能源监管办印发2018年能源监管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02-01 来源:山东能源监管办

  1月22日,山东能源监管办印发《2018年山东能源监管工作要点》,对2018年能源监管工作作出部署。要点明确,山东能源监管2018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发展战略,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国家能源局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部署,推市场、促改革、严监管、强服务,积极推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加快实现山东能源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的能源保障。

  要点分为八大部分共32条,涵盖了电力体制改革、市场秩序监管、能源规划政策监管、安全生产责任、电力业务许可管理、许可后续监管、行政执法以及监管能力建设、监管效能提升等方面的内容。

  2018年,山东能源监管办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能源监管工作,深刻认识新时代能源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牢牢把握新时代能源发展规律和能源领域主要矛盾,着力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能源普遍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用能需求。全办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引领,扎实推进高素质监管队伍建设,切实提升监管能力和监管效能,为全面落实国家能源局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提供强大动力和可靠保证。在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和市场建设方面,重点做好电力市场制度建设、电力直接交易、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配(售)电侧改革、电力现货市场试点等4项工作。针对市场监管中发现的问题,着力推进电力调度和市场交易监管、发电机组并网运行和辅助服务监管、电力成本与价格监管、供电监管以及能源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等5个方面的工作。在电力安全监管方面,重点采取落实安全生产管理法定责任、完善电力安全监管体系、强化安全监管检查、深入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持续加强施工安全管理和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等6项措施,保障电力系统安全运行。此外,要点还对加强能源规划政策落实情况监管,深化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以及发电输电业务许可监管,强化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许可后续监管,依法依规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调查和12398能源监管投诉举报热线管理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