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四川能源监管办召开2018年四川省电力市场监管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8-02-05 来源:四川能源监管办

    2月1日,四川能源监管办组织召开2018年四川省电力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通报2017年四川电力市场秩序情况,总结2017年四川电力市场监管工作,分析研判电力市场监管面临的新形势,安排部署2018年电力市场监管重点任务。国网西南分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发电企业、售电公司、电力协会等57家电力企业和机构的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2017年,在国家能源局的坚强领导下,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及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电力企业的密切配合下,四川能源监管办按照“推市场、强监管、优服务”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进一步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加强“放管服”改革,保障电力可靠供应,推动清洁能源消纳,促进了四川电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同时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求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新中国,为我们指明了能源发展和市场监管的前进方向。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四革命一合作”的能源发展战略正在稳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和“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能源发展模式和行业管理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这些都对电力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必须准确把握当前形势,深刻认识做好电力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意义,客观分析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会议要求,四川能源监管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国家“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发展战略思想,切实落实2018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能源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把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作为重大使命,坚持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作为根本宗旨,坚持把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作为责任担当,坚持依法监管、精准监管、有效监管、创新监管,全力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和社会繁荣健康发展。

    会议安排部署了2018年四川电力市场监管重点任务。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加大电力市场建设推进力度。总结市场建设初期成效,广泛听取市场各方意见建议,尽快出台《2018年四川电力交易指导意见》。利用好跨省跨区输配电价改革成果,持续优化市场交易机制,扩大省间交易力度,打破省间消纳壁垒,进一步发挥四川优质清洁能源基地优势。研究四川辅助服务交易开展存在的要点难点,完善技术管理体系,推进辅助服务交易规范开展。编制《四川电力交易平台技术支持系统功能规范》,指导电力交易机构建设功能健全、运行可靠的电力交易技术支持系统。

    二是聚焦突出问题,加强电力市场秩序监管。加强对电力市场交易规则执行情况的监管,规范各市场成员的交易行为,确保交易规则执行到位。加强对电力市场信息披露工作的监管,推进《四川电力市场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落地,引导市场成员及时完整披露电力市场信息,避免部分信息不对称现象出现。加强对电力市场违规行为的监管,加大对不正当竞争、串通报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着力构建“规则、披露、监管”有机结合的“三位一体”市场体系。

    三是聚焦重点环节,加强电力调度秩序监管。开展2018年电网年方式重点问题专项研究,形成高质量专题报告。启动省调及以上发电厂“两个细则”修编工作,将国调、网调机组纳入四川并网运行考核及辅助服务补偿范畴,结合近年国标制定修订情况完善相应技术条款,增加有关辅助服务补偿标准,提升发电企业参与辅助服务的积极性。以电网自然垄断环节为监管重点,开展电力调度交易与市场秩序专项监管。

    四是聚焦重点企业,加强电力价格和成本监管。充分利用电力企业价格财务监管信息系统,运用信息化、大数据挖掘等先进技术手段,加强全省电力企业价格与成本变动监测,做好财务经营状况常态化监测预警分析,不断提高电力监管统计的应用价值。密切关注全省发电企业经营状况,适时组织开展年度、半年电力价格与成本信息统计分析,加强数据准确性核实,挖掘企业经营业绩盈亏原因,提出对全省电力企业经营状况的监管意见,为研判经济和能源形势、制定能源发展政策、加强专业监管提供有效支撑。

    会议强调,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工作十分重要。各电力企业要切实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国家能源战略部署,统一思想、奋发有为,共同推动电力市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