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甘肃能源监管办组织召开2018年度甘肃电网运行方式汇报会
发布时间:2018-02-12 来源:甘肃能源监管办

  2018年2月8日,甘肃能源监管办组织召开2018年度甘肃电网运行方式汇报会,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甘肃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大唐甘肃发电有限公司、华能甘肃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国电甘肃电力有限公司、华电集团甘肃分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甘肃分公司、中国电建甘肃能源公司、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等7家集团公司及25家发电企业代表参会。  

    会上,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调控中心首先从电源建设、新投产输变电工程、电网运行情况等方面对2017年调度运行工作进行了总结。2017年甘肃电网整体运行情况良好,电网建设同步推进,电网结构进一步增强,外送能力明显提升,2017年全省发电量同比增长7.3%,其中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32.3%,弃风弃光率同比降低9.96%。  

    参会单位对2018年运行方式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针对有关省内大用户直接交易、新修订的“两个细则”考核工作及进一步做好电网运行方式安排等相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甘肃能源监管办和省调控中心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详细解答。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同志指出,2017年全网未发生安全事故、发售电量出现恢复性增长、新能源和外送电量均创历史新高、甘肃—宁夏和甘肃—陕西省间750/330千伏电磁环网断面实现解环,标志着甘肃电网迈入750千伏电网的新时代,这些成绩均来之不易。同时他强调甘肃输配电价改革、发电计划放开、辅助服务规则出台、现货市场试点启动等工作也标志着我省电力市场改革工作迈出了新的步伐,大家一定要齐心协力、直面挑战去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要尽快转变思路积极应对市场化改革,加快技术升级改造,不断提高安全经济运行水平,尽快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同时也要求调度和交易部门要及时有效的发布市场引导信息,全力做好服务工作。  

    最后,甘肃能源监管办相关负责同志作了会议总结。首先他对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在面对甘肃电力市场供需矛盾突出、电网特性复杂的情况下,在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恢复甘肃经济增长、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升甘肃电网外送能力、完成新能源“双升双降”指标等方面所做出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其次,他指出2018年甘肃电网系统运行控制难度依然较大,祁韶直流投运后甘肃电网交直流耦合、高低压耦合、送端和受端耦合、甘肃省电网与西北电网耦合等技术方面的问题都亟待解决,同时市场化交易的推进对调度运行也带来很大的挑战,调度部门需及时调整思路,进一步完善调度方式,提高风险防控能力。三是指出下一步电网规划和整体系统衔接仍需进一步融合统一,需重点考虑提升祁韶直流输电通道的利用率。最后,对大家关心的调度、交易、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建设等有关问题及建立全省发电企业信用体系评价工作等情况向参会代表做了介绍和强调,希望各相关部门能够同心协力、统筹考虑,确保2018年甘肃电网安全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