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华中能源监管局切实落实普法责任制
发布时间:2018-02-12 来源:华中能源监管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近期,国家能源局党组印发了《关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国能党组[2018]16号,以下简称16号文),就能源行业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行了全面部署。

  为落实好16号文件精神,近日,华中能源监管局资质管理处专题研究了“如何将普法工作融入行政许可工作全程”,并结合职责任务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一是建立“谁许可谁普法”责任制,明确开展行政许可的人员同时也是行政许可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许可依据的普法责任人。二是明确行政许可中普法工作内容,既要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又要学习宣传《行政许可法》、《电力业务许可证管理规定》、《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管理办法》以及相关规范性文件等。三是创新方式多途径开展普法,依据日常许可工作所涉及的具体法律条文进行普法;利用公众参与立法和政策制定的渠道进行普法;借助各类典型许可违法案例进行普法;围绕资质改革中涉及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普法。

  下一步,华中能源监管局将在行政许可工作中切实落实好普法责任制,将普法意识贯穿于行政许可工作的始终,积极用中央最新的改革精神和要求理解行政许可中的有关法律条文,并多方式做好宣传和解读,弘扬法治精神和改革精神,营造良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让行政许可相对人更好地理解和自觉遵守法律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