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山西能源监管办充分发挥12398能源监管热线作用 切实维护良好的能源市场秩序
发布时间:2018-03-01 来源:山西能源监管办

  自成立以来,山西能源监管办不断加大12398投诉举报热线的宣传力度,认真调查处理、回复各种能源监管投诉举报案件,研究分析深层次原因,提出有效措施和建议,突出问题导向,创新监管手段,保持了民生通道的畅通。自2017年热线集中管理以来,我办共办理12398热线转办的各类投诉、举报、咨询及其他事项539件,均能按照热线有关规定办理和反馈,12398民生热线的桥梁纽带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为提升监管针对性,我们充分发挥12398作用,深入剖析案例,时刻保持与投诉举报者的密切联系。一是充分发挥12398热线问题导向作用。对于每一起投诉举报,我们都仔细研究,妥善处理,剖析原因,特别是将供电服务、电压质量、用户工程市场秩序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纳入纳入年度供电监管检查方案,突出检查的针对性。二是充分发挥12398热线服务群众作用。对于12398热线转办事项,我们都认真调查,细化落实方案和措施,妥善解决人民群众用能诉求,获得了各类用户和有关企业的认可。三是充分发挥12398热线事项警示作用。我办按月认真汇总分析辖区内本月12398热线地域分布、类别、原因,提出明确的监管意见,并印发通报,要求有关能源企业认真学习,举一反三,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2017年6月15日,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加强12398能源监管热线标识普及和宣传工作的通知》印发后,我办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工作方案,督促能源企业积极开展12398能源监管热线标识普及和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了12398热线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截至2017年底,各能源企业能够在办公场所正门显著位置固定悬挂12398能源监管热线标牌,各电网企业要在客服中心、供电营业厅等营业场所正门显著位置固定悬挂12398能源监管热线标牌,全文刊登国家能源局2017年第1号公告,12398热线标识普及和宣传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全面掌握能源企业标识普及和宣传情况,我办通过现场检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明查暗访等方式,对全省12家能源集团公司和5家新申领电力业务许可证的企业开展检查,发现各单位基本能够按照能源监管机构要求开展相关工作,但工作标准、机制建立、时效性等方面仍存在不足,对于存在的问题,我办提出了明确得监管意见,限期整改,并适时开展“回头看”再督查。

  新时代焕发新作为,新征程孕育新使命。2018年,山西能源监管办将紧紧围绕国家能源局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山西能源监管实际,想人民群众所想,急人民群众所急,立足本职,认真履责,依法监管,严格执法,继续注重闭环监管,规范能源企业行为,不断提升全社会用电满意度,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可靠、放心、满意用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