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甘肃能源监管办认真谋划2018年能源稽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8-03-02 来源:甘肃能源监管办

    2月26日,甘肃能源监管办召开了2018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后,办稽查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会议内容,认真学习领悟办主要负责人讲话精神,按照聚焦“一个目标”、把牢“三个抓手”、做到“三个落实”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能源发展战略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落实能源改革和能源监管全面推进,认真谋划、周密部署开展2018年能源监管稽查工作。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监管为民,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集中开展“三区三州”配电网发展问题专项监管,继续开展重点地区配电网供电能力调研,督促电网企业加强省内藏区、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深度贫困等重点地区配电网投资和建设,补齐短板解决全省配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提升电力普遍服务水平,持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电需要。

    二是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在供电市场服务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创新监管方式,以人民群众反映的普遍性和多发性问题为导向,对重点地区和服务窗口单位,组织开展常态化的明察暗访,督查企业落实国家政策和监管意见,继续开展供电监管问题复查和重点抽查工作,发现和纠正优质服务和市场行为方面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扎扎实实推进供电企业提升服务水平和效率。

    三是立足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做好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处理工作。十九大报告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电能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基础,能源监管就是解决人民群众在用电领域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12398能源监管热线是国家能源局倾力打造的能源民生通道,我办将继续做好12398投诉举报的查处工作,及时受理每一件投诉举报事项,认真梳理群众反馈的每一个问题,分析和查找产生的原因,尽力协调解决每一项合理诉求和困难,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四是紧盯能源违法违规易发领域,充分发挥能源监管一线行政执法机构的作用,坚持厉行法治、依法行政。党的十九大要求“深化依法治国实践”,2018年我办将立足于法定职权,强化业务处室的互动,拓展线索发现渠道,抓好典型个案的调查和处理,及时向社会公布。继续开展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秩序等专项治理,发现和查处设置电力等能源市场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高悬“能源监管执法之剑”,维护地区电力等能源市场公平开放、竞争有序。(稽查处:焦新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