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能源监管办部署2018年全省电力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18-03-05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

  3月1日,湖南能源监管办组织召开全省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2018年全省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湖南能源监管办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能源监管办分管负责人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国电力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十大论述等重要思想。会议总结了2017年全省电力安全生产工作,2017年全省电力企业认真落实电力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双重预防机制,深入开展安全专项行动,积极应对自然灾害,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年全省电力企业没有发生电力人身伤亡责任事故、没有发生电网及设备事故、没有发生水电站大坝垮坝溃坝事故,电力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圆满完成年度电力安全生产目标任务。

  在深刻分析当前湖南电力安全生产形势基础上,会议从落实电力安全生产责任、保障电网运行安全、保障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水电站大坝安全、保障电力施工安全、加强电力应急管理、加强安全培训和安全文化建设8个方面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湖南能源监管办主要负责人充分肯定了2017年湖南电力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2018年全省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坚决守住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二是要把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到法律层面,切实增强依法治安意识。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电力行业法规及地方法规规定的安全职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履行电力安全生产责任。三是要牢固树立隐患即是事故思想,切实加强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要深刻吸取湖北当阳“8·11”重大事故和江西丰城“11·24”特大事故惨痛教训,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堵塞安全漏洞;对重大事故隐患,要严格落实“一单四制”制度,确保可控、在控;对在整改前或者整改过程中不能保证安全的,要立即停工停产整顿,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会议通报了2017年度电力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结果,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5家电力企业围绕电网运行安全、防汛和水电站大坝安全、电力建设施工安全等方面作了专题发言。省安监局、省经信委、省能源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各有关电力企业相关负责人8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