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能源监管办召开2018年能源监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03-14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

  3月9日,湖南能源监管办召开2018年能源监管工作会议。办主要负责人对2017年湖南能源监管办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了亮点工作,对2018年提出总体思路和明确要求;办分管负责人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和回顾;办党组成员、综合处有关负责人主持会议。

  关于2017年工作,湖南能源监管办分管负责人指出,在国家能源局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干部职工努力适应新常态下能源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能源监管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一是着力抓好了电力安全监管,重点做好了党的十九大保电和连续强降雨期间电力安全监管工作,着力加强电力建设安全质量和电力安全隐患监督管理。二是努力推进湖南电力市场建设,制定湖南电力市场建设方案,制定印发湖南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并建立配套制度,大力推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积极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工作。三是着力维护电力市场秩序,持续开展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秩序监管,开展可再生能源消纳问题监管,行政处罚工作取得新进展,规范开展行政许可工作。四是高度重视保障民生,服务能源企业,开展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计划落实情况监管,电源项目自建送出工程回购监管成效显著;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用电质量,认真开展春节等重要节假日保电工作,规范自然人光伏发电管理,开展压缩用电报装时间情况监管,认真受理处理能源投诉举报案件。

  湖南能源监管办主要负责人强调,2018年湖南能源监管办全体干部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各项决策部署和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依法依归依职责的工作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服务大局促发展、积极协调促改革、强化监管促市场、维护秩序促和谐,结合湖南能源发展改革运行实际,积极思考、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不断推进湖南能源监管工作取得新业绩。他要求,开展能源监管工作要讲规矩和章法,一要依法依规依职责,认真学习研究能源相关法律法规、国家能源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以及机构“三定方案”,认真梳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二要做到有限监管、有效监管,依据法定职责、国家能源局安排部署、湖南能源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监管工作。三要找准站位,要找准国家能源局派出监管机构这一站位,在全面落实执行国家能源政策前提下,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地方能源行业发展,同时与地方相关政府部门形成监管合力。四要创新监管方式方法,探索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加强非现场监管,注重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为监管提供专业支撑。五要讲规矩守纪律,切实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批程序管理,重视规范性文件出台前的法制审查工作。

  湖南能源监管办主要负责人最后强调,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能源监管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全办干部职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家能源局、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奋力改革,锐意创新,扎实工作,为保障湖南能源可靠供应、促进湖南能源行业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对2017年能源监管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湖南能源监管办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