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西北能源监管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电力安全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04-19 来源:西北能源监管局

    4月17日,西北能源监管局西北局主要负责同志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电力安全监管工作。会议结合落实全国电力安全监管工作等会议精神,深入研究探讨了电力安全监管形势及陕宁青三省(区)安全监管工作开展。电力安全监管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西北局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区域电力安全监管工作实际,辩证分析和提出了安全监管工作“怎么看”和“怎么干”,并对重点监管工作开展提出了指导要求。西北局主要负责同志强调,当前电力安全监管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我们既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能悲观退缩,要正确对待和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理想与现实的关系。

    针对安全监管工作“怎么看”,西北局主要负责同志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电力安全监管工作,大多数电力企业能够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相关安全法律法规文件规定基本完备,安全监管职责相对清晰,陕宁青三省(区)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日益重视安全生产,社会及舆论也高度关注安全工作,电力安全监管事业形成了一支专业、敬业的监管队伍,这些都是我们做好电力安全监管工作的有利条件和有效保障。同时,西北局主要负责同志指出,电力安全监管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薄弱环节,如安全监管责任未同审批权限同步下放,属地电力安全管理责任没有落实,区域监管、属地管理、行业管理、行业监管等关系尚未完全理顺,齐抓共管局面尚未形成,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履职尽责规定不尽明确,安全监管力量同监管任务严重不匹配,电力系统日益复杂客观上增加了安全管控难度,部分电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完全落实等。

    针对安全监管工作“怎么干”,西北局主要负责同志明确指出要做到明责知责,履责担责,问责追责,尽职免责。西北局主要负责同志强调,工作中要坚持问题监管和严格监管,突出重点企业和关键环节安全管控;创新监管机制,从内部和外部同时发力,形成安全监管齐抓共管局面;进一步专题研究明确区域监管、属地管理、行业管理、行业监管及企业管理关系;探索研究派出机构履职尽责相关标准和规定;利用电力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监管培训、防汛抗旱工作现场动员会等形式多样的监管模式,形成安全生产“人人讲安全、处处要安全”的浓厚氛围,提升安全监管效能。

    专题会上参会人员解放思想,深入思考,实事求是,畅所欲言,气氛热烈,效果良好。通过座谈,进一步统一了安全监管人员思想,明确了安全监管工作思路、重点内容、具体措施,为后续监管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