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福建能源监管办组织召开2018年第二次电力安全监管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18-04-19 来源:福建能源监管办

  4月17日,福建能源监管办组织召开2018年第二季度电力安全监管工作例会,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福建分公司等9家省级电力公司及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安监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福建省人民政府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安委会全体成员视频会议精神;宣贯了福建省反恐办、网安办近期反恐怖防范及网络信息安全相关文件精神;通报了近期反恐怖防范及网络信息安全督导检查情况,部署了下一阶段电力安全生产工作,并督促各相关电力企业落实数字中国峰会保供电工作措施。

  会议指出,下一阶段电力安全生产需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主体责任落实要到位。要细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对安全生产工作文件进行批示部署;二是安全基础措施落实要到位。并网安评、标准化建设等安全基础建设要按照相关要求落实到位,同时省级电力公司要对落实情况进行复核检查;三是隐患排查治理要到位。针对发现存在的问题要举一反三整改闭环;四是风险管控措施要到位。有针对性的做好风险管控措施,做到一个隐患一个措施;五是应急预案演练要到位。有针对性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建立健全联防联动机制;六是外包队伍管控要到位。杜绝“以包代管”现象,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七是安全信息报送要到位。做好数字中国峰会保电值班工作,严格信息零报告制度。

  就下一阶段反恐怖防范及网络信息安全工作,会议强调,一要牢固树立反恐怖防范及网络信息安全意识,将反恐怖防范及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列入安全生产日常管理工作体系,时刻绷紧反恐及网络信息安全这根弦;二要增强责任意识,不断强化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工作,将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三要完善体制机制,提升预警监测能力,落实人防物防技防配置情况,建立健全联防联动机制。

  会议要求,一要抓文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十个关于”的重要论述,要求结合企业实际打造企业安全文化;二要抓责任,拴紧企业主体关键链条,对电力企业来说安全生产是首位,务必要强化主线、主业和主责意识;三要抓创新,深化安全生产改革,强调机构改革要按中央要求理顺属地管理的关系,电力企业要主动加强和地方政府、安监部门及行业管理部门的沟通联系;四要抓管理,要认真落实抓基层、抓基础和抓基本功的要求,特别要关注生产车间、外包民工、规章制度的管理;五要抓技术,强化技术支撑安全保障水平,重点强调电网安全性评价的重要性,并希望按要求制定计划,认真开展安全性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