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山东能源监管办突出五项重点切实抓好电网安全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04-19 来源:山东能源监管办

  近期,国内外连续发生多起特高压直流输变电设备故障引起的事故及事件,为深刻吸取事故事件教训,做好重大活动期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山东能源监管办结合山东实际,突出五项重点,切实抓好电网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夯实电网安全生产基础。要求电网企业认真落实各级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所属各单位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加强全省电网安全管理和技术管理。建立健全全面覆盖、全程管控、高效协同的电网安全风险管控机制,强化电网调度、运维检修、基建等作业风险管理,加强风险识别、分级和监控工作,落实电网风险管控措施。

  二是做好电气一次设备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重点输变电设备运行、维护、检修和消防管理工作,完善换流变压器在线监测装置,确保在线监测信息可靠、准确。定期对换流变压器、换流阀设备进行红外测温,建立红外图谱档案,加强分析检测,超前防范设备故障和异常发生。加强对GIS、六氟化硫断路器的选型、订货、安装调试、验收及投运的全过程管理。

  三是强化输电线路运维。加强特高压交直流、银东直流、华北联网以及省内地区间联络线等重要输电通道的运行维护工作。提高重点地段巡视频度,突出抓好防外破工作,建立外力破坏隐患台账,实行闭环管理。加强导线覆冰、舞动的观测,对覆冰及舞动易发区段,安装覆冰、舞动在线监测装。清理线路通道内的树障、堆积物,及时处理通道隐患。

  四是加强电气二次系统安全管理。加强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不正确动作风险分析,认真梳理分析二次系统配置和策略,组织落实相关风险管控措施。健全网络与信息安全监督管理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工作,有效落实反事故措施,满足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要求。

  五是提高应急联动处置能力。深入开展电力企业应急能力建设评估,以加强应急基础为重点,以强化应急准备为关键,以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为核心,健全完善电力应急管理持续改进提高的工作机制,为高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电力应急体系奠定基础。

  下一步,山东能源监管办将结合重大活动保电工作和年度监管检查计划对重点单位进行抽查,发现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等情况,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