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华中能源监管局专项督查江西电力安全
发布时间:2018-04-19 来源:华中能源监管局

    为督促江西省电力企业切实加强电力安全生产管理,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4月8-15日,华中能源监管局举全局之力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江西省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本次督查,抽调了局内业务人员和电力企业专家共计47人,组成3个督查组,由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带队,同时对16家电力企业或基层单位、9个在建工程项目或运维检修施工作业现场进行了现场督查。共形成11份现场督查记录,并针对现场抽查发现的98项安全问题和安全隐患下发了9份督查整改通知书,要求抽检单位立即进行整改。

    坚持问题导向 “四不两直”直扑现场

    为确保督查工作成效,华中能源监管局认真制定督查计划,细化督查方案,确定督查重点,编制督查大纲,在全局抽调了17名熟悉监管业务的处室人员,抽选了30位安全管理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的电力企业专家参加督查;召开江西电力安全督查工作启动会,对督查组人员进行专题培训。

    华中能源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在启动会上强调:现场督查要重点关注电力企业是否将安全生产责任层层压实,真正落实到一线;业主单位是否对外委单位的施工管理过程监管到位;全员是否开展了岗前安全培训和复工前安全教育培训;督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采取措施,依法处罚,防止安全隐患和问题演变成事故,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督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华中能源监管局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接赴国网江西省南昌供电公司和吉安、抚州等地(市)级供电企业或所属基层单位、发电企业和电力建设工程项目开展现场督查。通过查阅资料、座谈询问、现场实地抽查等方式,对电力企业的安全责任落实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电网安全风险管控、安全培训教育、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可靠性管理、电力系统运行安全管理、贮灰场安全管理、电力建设工程项目安全管理、危化品安全治理和电气火灾治理等内容进行了督查。

    关注基层基础 督促问题整改闭环

    督查范围重点关注县区供电公司,基层供电所以及电力建设工程项目,通过随机与基层工作人员面对面的交流,现场查阅相关工作作业工作票和工作记录等,了解企业最基层、最真实的安全生产状态,查找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督查期间,执法检查人员与专家密切配合,共同推动督查工作高效顺利开展。

    对现场抽查发现的安全生产问题,督查组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同时对电力企业基层人员进行了一次电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面的普法。能整改的要求立即整改,不能立即完成整改的要求限期整改,同时要求受检电力企业利用好督查成果,从制度、管理和现场执行等方面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切实抓好本单位的电力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下一步,华中能源监管局将总结此次专项督查经验,根据电力企业整改反馈情况,适时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等督查工作,充分发挥督查影慑力,确保相关问题整改闭环,促进其他未受检的电力企业狠抓自查自纠自整改工作,提高江西省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推动江西电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