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18-04-20 来源:国家能源局

    4月10日,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綦成元到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调研并出席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成立仪式。

    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由电规总院在国家能源局的指导下挂牌设立,全面负责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监测预警平台的建设、运行和管理工作。中心将建立全面科学准确的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体系,搭建开放共享的信息平台,全面监测全国新能源消纳状况,建立多方会商的工作机制,科学预测评估未来新能源消纳水平,分析查找制约新能源消纳的关键因素,为新能源的优化布局和行业政策制定提供参考,促进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綦成元强调,当前我国能源行业正处于转型变革、创新发展的关键阶段,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对于深化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建立全面科学准确的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体系,科学预测评估未来新能源消纳水平,分析查找制约新能源消纳的关键因素,对于解决新能源电力消纳问题,优化新能源布局和制定行业政策,促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监测预警中心要加大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新技术的创新应用,深度挖掘各地区新能源发电的特性和运行消纳规律,建设开放共享的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平台,确保及时、准确、完整地监测和预报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运行情况。

    成立仪式上,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相关负责人汇报了监测预警中心的建设运行方案和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以及中国能建集团公司,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相关同志参加成立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