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采取包括规定光伏发电扶贫实施范围等五方面措施
发布时间:2018-04-24 来源:国家能源局

    4月24日,国家能源局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一季度能源生产运行情况,通报监管投诉举报处理情况,解读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等。

    【农民日报记者】我问的是关于光伏扶贫问题。请问第二批“十三五”光伏扶贫计划什么时候下达?结合《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针对光伏扶贫扩大化、部分地区存在的“一光了之”等问题,请问《办法》主要采取哪些措施?

    【李创军】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去年8月,我们和联合国务院扶贫办印发了《关于“十三五”光伏扶贫计划编制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省(区、市)组织开展编制本省“十三五”期间光伏扶贫计划并报送我局和国务院扶贫办。由于各地在申报工作过程中报送材料质量参差不齐,我局分别于9月、12月要求地方修改完善上报材料,并统一录入光伏扶贫信息管理系统。在各省编制报送的基础上,我们和国家扶贫办光伏信息管理系统,对各省报的材料通过这个系统进行了审核,审核之后我们以县为单位,在去年年底,把第一批审核通过的第一批计划正式印发,第一批下达的大概有236个县。光伏扶贫一共有471个县,236个县过了,还有235个县没过,没过的这些县我们现在要求他们进一步对计划进行修改完善,主要问题就是有的没有对应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有的没有贫困户数,还有的是帮扶户数与项目清单统计数据不一致,比如说有的地方有100户,但是申报规模远远超过了700千瓦,超过了我们相应的可以批复的规模,这样在系统审核时就通不过。那我们现在要求各省对编制上报情况进行进一步调整完善。因此可以说,什么时间能下达计划,主要是看各地申报的质量,如果申报的质量合格,审核通过,那就能早点下。但是如果编报质量不行,审核通不过就无法下达。我们希望各地能够提高编报质量,尽早予以下达。

    第二个问题,当前在推进光伏扶贫过程当中出现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比较突出的表现就是光伏扶贫在扶贫对象、扶贫规模上有扩大化的倾向。甚至个别地方有“一光了之”现象。光伏扶贫只是产业扶贫的一种方式,也就是说不能把所有的扶贫任务都寄希望于光伏扶贫上来,搞“一光了之”、“一哄而上”。为防止这种情况,我们最近正式出台了《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在这个办法里面明确了一些规定和要求。主要是规定了五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光伏发电扶贫的实施范围必须是列入国家光伏扶贫实施范围的国家级贫困县,目前这个范围,就是《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发改能源〔2016〕621号),明确的光伏扶贫范围是471个县,按照中央相关要求,我们在471个扶贫县的基础上,还要加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二是光伏扶贫电站必须建设在具备光照资源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村,不是所有建档立卡所有贫困村都建光伏扶贫,而是要有光伏条件;三是光伏扶贫对象必须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支持弱劳动能力较差或者失去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目前确定的目标是28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四是光伏扶贫电站必须是在建档立卡贫困村按照村级电站方式建设。在前期讲到光伏扶贫时,既有集中电站,也有村级电站。这次出台《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就明确,今后搞的光伏扶贫电站只有一种方式,就是村级电站方式;五是光伏扶贫电站必须由政府投资,且不得负债建设,企业不得投资入股。如果地方政府没有那么多钱,那就是有多少钱就办多少事,不是强制开展光伏扶贫。根据各地财政情况,各地安排光伏扶贫电站的建设规模和建设数量。通过这些措施,我们要把光伏扶贫规范好,把光伏扶贫的规模限定在比较合适的水平上。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