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甘肃能源监管办全面提升供电服务质量效率
发布时间:2018-04-24 来源:甘肃能源监管办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甘肃能源监管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四个意识”,深刻认识新时代供电监管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紧跟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方向,严格落实国家能源局决策部署,围绕能源改革和发展大局,聚焦“提升供电服务质量和效率”的目标,扭住“供电企业信息公开”、“压缩用电报装时间”和“投诉举报处理”三个抓手,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精神,督促供电企业提升服务效率取得显著成效。

    一、明晰规则促整改,供电信息公开水平持续提高

    2017年,甘肃能源监管办大力宣贯《供电企业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相关法规,将信息公开作为提高供电服务质量效率的基础工作进行推动,列为供电检查的重要内容之一,逢窗口必查、遇问题必究,累计抽查各级供电企业12家,发现典型问题7例;针对个别部门、个别单位工作不到位、责任靠不实的问题,专题约谈省级电网企业1次,深入12家市州、县级供电企业现场宣讲法规、强调公开要求。通过不懈努力,推动省级电网企业官方网站增设了信息公开专栏、编制了公开目录和指南,定期公告停电信息;各级供电企业实现了用电报装流程、业务办理时限、销售电价目录、政府收费标准等信息上墙或电子屏公示;营业窗口严格按规定时限多途径公告停电信息、定期公示辖区内供电“两率”指标;用电报装推行“首环节一次性告知”服务,让用户清晰明了用电报装全流程注意事项和材料清单,提供了窗口、电话或台区经理等多种用电报装进度查询途径。信息公开监管使得用电信息对称的天平趋于平衡,为广大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获得更多的用电信息创造条件,降低了信息获取成本,保障了电力用户的知情权、参与权,提高了供电服务的透明度。

    二、突出重点抓落实,用电报装服务效率明显提升

    甘肃能源监管办集中力量、多措并举,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任务分解,以落实国家能源局压缩用电报装时间为重点,从宣贯“精简申请资料、简化业务流程、压缩报装时间”三个目标着手,让供电企业做到“心中有数”、照章办事;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选取4家市州、12家县区供电企业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分析年内高压用电报装信息,查访跟踪用电项目找问题、集中核查落实情况促整改,以点带面推动压缩用电报装时间方案落地实施。目前,全省各级供电企业均按方案规定的时间节点,实现了国家能源局确定的目标:省级电网积极创新手段,增加95598网站、电话、手机客户端等业务办理渠道;低压用户实行勘查装表一岗制,申请资料由原来6种减至3种;高压报装实行台区经理负责制,申请资料由原来9种减少至4种;取消普通用户设计审查和中间检查,简化重要或特殊负荷需求用户的审查和中间检查内容,资料由原来的4种减少至2种;实行设计单位资质、施工图纸与竣工资料合并报验,资料由原来的5种减少至3种;低压非居民用户报装时间由原来的29个工作日压缩为7个工作日,压缩比例75.86%;高压单电源用户报装时间由原来的59个工作日压缩至33个工作日,压缩比例44.06%,高压双电源用户由原来84个工作日压缩至48个工作日,压缩比例42.86%,各类用电报装压缩时间均超过方案提出的三分之一目标。这些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变化,着实让广大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到“放管服”改革的红利,提高了社会用电满意度,激发了市场的活力。

    三、畅通渠道找问题,依法追责震慑力度不断强化

    为进一步提高国家能源局12398热线普及率和知晓度,打造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公正可及的用电难题诉求渠道,甘肃能源监管办着力推进12398热线标识在全省1800余家供电营业窗口标准化公示,印发2万份宣传折页,覆盖全省各级供电营业窗口,面向各类群体进行宣传发放;2017年至今,国家能源局12398热线中心累计向甘肃能源监管办派发有效工单382件,其中供电服务类工单305件,占全部工单的79.84%。甘肃能源监管办深入分析工单信息,针对工单反映的问题,特别是对用电报装环节拖延时间、设置障碍、指定施工单位等与优化营商环境相悖的行为进行重点督导,发挥调查核实、答复反馈、督促整改、依法处理的闭环监管效果,确保违规行为得到纠正、用户利益得到维护,用电营商环境得到改善。年度内,甘肃能源监管办累计约谈相关供电企业5次,约访1次,追究供电企业人员责任4人次,有效的震慑了个别单位、个别人员潜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苗头,大力提升了供电行业的形象、依法保障了服务质量和效率持续提升。成绩面前更应清醒的看到,虽然供电服务质量水平纵向比已有很大改善,但横向比仍有不小差距,尤其是面对甘肃在“2017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指数排名”中名列倒数第一的严峻形势,加强监管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更是刻不容缓。甘肃能源监管办已按照国家能源局的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期盼,全面谋划2018年供电监管工作,全面启动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相关工作,力争让供电行业成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的排头兵。(甘肃能源监管办 焦新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