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甘肃能源监管办奋力推动用电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发布时间:2018-04-28 来源:甘肃能源监管办

    从党的十九大到全国两会,全面深化改革号令既出,动若风发,能源监管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历史方位召唤新的使命担当,身处监管一线的甘肃能源监管办,面对甘肃整体营商环境排名全国倒数第一的严峻形势,勇担“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监管使命,按照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工作要点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期许,认真谋划2018年供电监管工作,以加强配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获得电力”优质服务、强化违规行为稽查三大任务为重心,奋力推进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工作。

    一、推动地区电网均衡发展、夯实用电营商环境的硬件基础

    甘肃配电网发展相对滞后,城乡和地域供电能力质量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突出,网架不合理、配变容量不足、低电压、频繁停电等问题长期存在,特别是部分偏远、民族和贫困地区问题叠加,降低了人民群众用电满意度、增加了市场主体用电成本,成为制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因素之一。针对这些问题,甘肃能源监管办近年来相继开展了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精准扶贫动力电覆盖工程、重点地区供电质量提升、全省配电网发展情况等方面的监管和调研工作,推动电网企业优化建设投资结构、加快配网升级改造项目实施进程,电网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缓解了电网发展不足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之间的矛盾。2018年,甘肃能源监管办将调研“两州一县”农网现状,监管农配网升级改造项目成效,服务国家能源局“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服务电网企业改造计划具体实施,推动供电企业弥补部分地区配电网发展短板;开展低电压频繁停电问题治理情况监管,确保局部的存量问题切实得到解决。提升供电能力和电能质量任重道远,甘肃能源监管办本着监管就是动力的理念,持续推进甘肃配电网的发展,使公平可及的电力普遍服务成为现实,打通优质可靠供电的“最后一公里”,夯实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硬件基础,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用上电、用好电”。

    二、实施“获得电力”综合监管,规范用电营商环境的关键环节

    按照国家能源局相关工作要求,甘肃能源监管办近期抽样核查了全省十个市州供电企业的施工基建用电报装情况,以此为契机全面启动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情况综合监管,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部署各级供电企业开展自查。甘肃能源监管办还将从普及监管法规入手,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通过集中讲座、现场说法、案例解析等方式,宣贯《电力监管条例》、《供电监管办法》、《国家能源局压缩用电报装时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等法规政策,明规矩于前,划出红线、底线,让供电企业及其工作人员知晓行为边界,提高依法经营和主动服务意识;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集中核查压缩用电报装时间规定执行情况,是施工基建临时用电报装执行时限规定情况,推动方案在各类用电报装、各业务环节得到深入落实,紧扣影响用电营商环境和服务效率的特别申请受理、方案答复、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紧盯重点地区、重点项目,对核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并督办整改,依法从重处理违反违规行为,公开违法违规信息和检查执法结果,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为确保“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情况综合监管取得实效,甘肃能源监管办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方案先行、宣传布置、信息公开、申请手续、服务态度、业务受理、市场开放、装表接电、供电服务”36字的实施要点,明确“为公平高效营商创条件、为群众生产生活增便利”的监管目标,利用现场检查、项目跟踪、情况核查、明察暗访、一线调研、通报批评、公开曝光、行政处罚等监管方式和措施,保障综合监管顺利推进、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取得实效。

    三、抓好稽查常态监管工作,保障用电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

    供电行业服务状况代表着政府形象,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日常打交道最多、对其服务质量感受最深,在主动服务意识、依法经营意识尚未内化为行业自觉、自律之前,加强稽查执法和常态性监管,对于推进用电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尤为重要。因此,甘肃能源监管办秉持“眼睛向下”的工作理念,寓严管于事中,把力量放到监管一线,时刻守护监管成果。首先,做好年度供电检查,集中发现供电服务质量和效率方面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对症下药,推动用电营商环境优化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其次,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尝试体验式执法,从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角度去感受工作效果,检验监管是否到位、营商环境是否切实改善;再次,做好12398热线工单处理工作,根据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反馈的难题,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向,哪里有问题监管到哪里;最后,严肃查处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对于无正当理由拒绝用电申请、设置障碍拖延时间、干扰市场主体正常招标指定施工等单位的行为,依法进行严惩。甘肃能源监管办将发扬钉钉子精神,让常态化监管、稽查执法为用电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保驾护航。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要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指明了道路。事业是干出来的,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监管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大地回春、万物萌动,甘肃能源监管办将乘全国两会的东风,不负春光勇担使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步一个脚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工作部署变为现实,努力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营造便捷高效、公平可及的用电营商环境,更好的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