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混改助力煤炭老国企实现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8-04-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近日在河南、山西调研了解到,一个是河南省大型煤炭生产基地,一个是山西省煤炭国企代表之一,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简称“平煤神马集团”)和大同煤矿集团(简称“同煤集团”)近年来以其独具特色而又颇为相似的改革发展思路,实现了新时代下煤炭老国企的转型发展。

    发力混改 瞄准改革突破口

    混合所有制被誉为国企改革的“牛鼻子”。在企业转型过程中,平煤神马集团和同煤集团纷纷瞄准混改这个突破口进行实践,为企业经营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平煤神马集团通过重组上市、引进投资、职工持股等多样化渠道,在国内率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在平煤神马集团,经理层的市场化选聘已非常普遍。集团还把劳动用工、业绩考核、投资决策、薪酬管理等权力全部下放至子公司,在人财物等方面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目前,平煤神马下属69家二级子公司中混合所有制企业接近70%;133家三级子公司中,混合所有制企业接近60%。首山化工、硅烷科技等子公司分别被列为河南省第一、二批混改试点企业。

    同样作为煤炭领域的老国企,同煤集团也在混改上不断发力。2017年,同煤集团扩大“腾笼换鸟”项目范围,对塔山、同忻等8家企业开展内部股权转让和外部股权合作,同时积极探索职工持股经营形式,朔州煤电公司非煤产业项目中的11家公司有8家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其中宏腾陶瓷建材公司被确定为山西省职工持股试点单位。

    延伸产业链 找准改革新方向

    通过混改,平煤神马集团告别了单一煤炭生产局面,形成了煤焦、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核心产业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煤焦领域,打通了“煤—焦—焦炉煤气—氢气—硅烷—光伏”全产业链条;化工领域,利用“退城进园”政策,在平顶山叶县建设“中国尼龙城”,大力发展尼龙化工产业;新能源新材料领域,锂电池负极材料、电镀金钢线新材料、年产4GW高效单晶硅电池片等产品已陆续投产。

    “目前,尼龙66切片已经供不应求。工业丝、帘子布60%左右出口到国外,全球市场占有率达37%。”平顶山神马帘子布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仵晓介绍说。

    与之类似,同煤集团也瞄准煤化工和新兴产业开始转型。另外,同煤集团还积极向银行、保险领域拓展业务,产融投一体化逐步向“6+2”全牌照迈进。

    提质降本增效 焕发经营新活力

    面对资源趋紧和环保趋严的双重压力,平煤神马集团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转型突破口,淘汰过剩产能,关闭落后煤矿。截至2017年12月,该集团已关闭30余对矿井,退出产能809万吨,煤炭产能压缩至4300万吨,近3万名职工转岗分流得到妥善安置。此外,平稳移交“三供一业”13万余户、退休人员9万余名,21万余名职工社会保险实现属地化管理,减轻了企业办社会负担,降低了矿区运行成本。

    按照煤炭产业提质增效思路,同煤集团把减量重组与培育优质产能并举,边建大矿边关差矿。2017年,同煤集团再度关闭资源枯竭矿井3座,退出产能370吨;同时充分利用产能置换政策,培育9座先进产能矿井,将先进产能占比从2016年的27.6%提升至目前的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