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召开2018年电力监管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4-28 来源:国家能源局

    为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2018年市场监管工作要点》,4月25日,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在京召开2018年电力监管工作座谈会。会议总结了2017年以来电力市场建设和监管工作,具体安排了2018年相关工作,并就如何做好电力市场建设和市场监管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7年以来电力市场建设和监管工作取得的成效。一是加强电力市场机制建设,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比重不断提升;二是持续加强电力调度交易与市场秩序监管,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促进了清洁能源消纳;三是持续推进供电监管工作,促进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供电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四是有序开展电力价格成本与投资成效监管,促进电力行业科学规范发展和电力企业运营效率提升;五是稳步推进相关法规和标准化工作,监管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会议强调,按照“推市场、强监管、优服务、建机制”的工作思路,2018年电力市场建设和市场监管工作要突出以下重点:一是继续稳步推进电力市场建设,进一步提高市场化交易电量比重;二是组织开展清洁能源消纳重点综合监管,促进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和核电的优先消纳;三是开展用户 “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情况重点综合监管,促进用电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四是持续加强电力价格成本监管,有效约束电网企业成本支出;五是组织开展《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等法规制修订工作,完善市场监管相关法规和标准。

    会议要求,各派出能源监管机构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能源工作会议要求,抓紧开展已经明确的各项具体工作,发扬“钉钉子”精神,稳扎稳打,实干苦干,稳步推进电力市场建设,促进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维护电力市场秩序的公平公正;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实现监管效能的进一步提升;保质保量完成局党组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推动电力市场建设和市场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国家能源局有关司、各派出能源监管机构和资质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