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华中能源监管局积极化解矛盾 问题监管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8-05-04 来源:华中能源监管局

  今年一季度,12398热线接到多起重庆地区用户对供电公司有关窃电处理方面的投诉。据了解,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为了严厉打击窃电及违约用电行为开展了“亮剑”专项行动,违法行为得到明显遏制,成绩显著,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生活的发展,窃电处理过程中供用电双方暴露出新矛盾,有用户向12398热线投诉,反映当地供电公司检查后告知用户存在窃电行为,但用户自己从未实施也不知晓该情况。

  华中能源监管局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对用户投诉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经查发现,当前用户系通过二手房交易购得现房屋,窃电行为系同一用电地址的前业主实施。为此,我局要求供电公司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研究解决该类投诉反映的问题,在坚决打击违法行为的同时保护用户合法权益。供电公司随即组织法律顾问讨论分析,优化窃电处理实施细则,针对已办理更名过户的二手房用户,如经核实窃电时间发生在二手房交易之前,即只追补该类用户购买二手房之后少计的电量和相应电费。12398热线事后回访,用户均对供电公司处理表示认可,并感谢监管机构心系民生,及时化解供用电双方的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