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甘肃能源监管办组织召开《甘肃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暂行)》宣贯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8-05-07 来源:甘肃能源监管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电力体制改革精神,增强市场主体规则意识,进一步规范甘肃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行为,4月27日,甘肃能源监管办会同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组织召开了《甘肃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暂行)》宣贯培训会,全省70余家发电企业(集团)、电网企业、交易机构等单位参会。

    规则编写小组成员向与会市场主体详细讲解了规则各章节重点内容,对应予以高度关注的条款进行了一一梳理,并与参会代表就规则部分内容进行交流讨论,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甘肃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暂行)》经过反复酝酿和不断完善,于今年3月正式印发。规则的印发是甘肃省电力体制改革不断向前推进的标志,也是甘肃电力市场不断规范与完善的体现。规则共十二章142条,在总体框架上与国家的电力中长期规则一脉相承,既注重规范性,对交易全部环节和流程科学分类,又注重与电改精神配套衔接。规则在内容上,结合甘肃实际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注重将现实与长远相结合,既符合当前甘肃电力中长期交易的实际,又适当超前,谋划长远;二是注重与现阶段甘肃省已开展的电力市场化推进工作相衔接;三是注重可操作性,根据甘肃电力发展现状,确定适合甘肃实际的偏差电量处理方式;四是注重原则性,坚持市场兜底,保证优先电量优先结算;五是注重信息披露与公开,将披露主体与披露内容更加具体化。

    《甘肃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暂行)》已正式执行,在规则执行过程中,甘肃能源监管办将根据电力市场的变化,对规则进行不断的补充完善,同时将加强规则执行情况的监管,切实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市场监管处: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