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狠抓产业项目落地 助力精准扶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05-16 来源:南方能源监管局

  近日,南方能源监管局帮扶村五福田村养殖基地正式建成,标志着精准扶贫工作再次迈出扎实一步,产业扶贫取得又一重要成果。

  养殖基地由南方能源监管局帮扶村五福田村与惠来县珍珠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占地面积约24亩,总投资约300万元,其中,五福田村以南方能源监管局筹集的资金实物20万元入股,主要用于发展畜禽水产养殖。

  五福田村是典型的山区村,生态环境优良,适宜蔬果种植和畜牧养殖。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驻村帮扶伊始,南方能源监管局就将挖掘村传统产业优势,发展特色规模化养殖,列入帮扶总体规划,认真谋划设计,坚持不懈抓好推进。一是充分调研论证。情况明,路子才能对。规划前,通过广泛走访,对各类养殖项目进行调研,对养殖基地建设可行性进行论证,在此基础上,对运作模式、养殖种类、资金来源、收益分配等逐一进行研究分析,并制定具体详细实施计划,确保项目能运作、可实行。二是积极争取支持。项目投入资金多,标准要求高,实施难度较大。实施中,加强与地方政府以及国土、农业、环保、林业等部门的联系,主动沟通不间断。多方奔走筹措资源,引入农业公司,作为投资建设运营方;争取社会企业捐赠资金、建筑材料20万元,帮助村解决项目资金来源问题;与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安大农牧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协调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为项目落地打下坚实基础。三是严格程序手续。项目实施环节多、涉及部门广。实施中,认真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掌握有关政策依据,项目启动、立项、审批、备案、建设各个环节,每一环节都做到程序正规、材料齐全、手续齐备,确保合法合规。

  昔日荒山,幢幢屋舍拔地而起,座座水塘碧波荡漾。作为长效产业扶贫项目,养殖基地项目的实施,不仅每年能为五福田村集体和贫困户带来稳定收益,而且对五福田村农业产业发展具有带动辐射作用。下一步,南方能源监管局将按照扶贫工作有关政策规定和项目协议,跟进项目进展和收益使用情况,确保项目安全可靠运营,切实发挥应有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