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河南能源监管办积极推进资质许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8-05-30 来源:河南能源监管办

  近日,河南能源监管办印发2018年资质许可“双随机”抽查及企业自查工作通知,安排部署2018年全省持证发、输、供及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双随机”抽查和企业自查工作,此次抽查仍然围绕持证企业许可条件保持情况和遵守许可法律法规制度情况展开。

  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方式,也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的关键环节,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监管的公平性和有效性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河南能源监管办党组把“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作为转变监管工作方式,提高监管效能的重要内容来抓,尤其对于资质许可工作,开展“双随机”抽查和企业自查是资质许可落实国家能源局强化证后监管工作要求的重要抓手。

  去年,河南办按照双随机的原则共抽取56家发电企业、18家供电企业、60家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开展了随机抽查。通过抽查,对发现存在不保持许可条件、超过服役期限、机组停产等情况的企业予以注销其许可证,全年共注销发电业务许可证4家、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29家。“双随机”抽查及对违法违规企业的处理进一步强化了资质许可管理和后续监管,规范了事中事后监管行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今年的抽查仍然按照企业自查、随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将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同时,将不断总结开展抽查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健全完善“双随机”抽查工作的长效机制,作为规范许可管理、强化证后监管的重要方式。